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出行践行到底

来源: 【字体: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不仅仅要体现在宣传造势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公共机构率先垂范的具体行动中。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成功承办“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紧贴中心、凝聚合力、强化措施持续推动“绿色出行”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取得良好效果。

新理念,倡导绿色出行

确立绿色低碳出行与中心工作结合、与文明创建契合、与基层党建融合的基本理念,倡导部门合力推动公共机构率先垂范。7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绿色出行”专题调度会议,将公共机构低碳出行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内容,考评范围延伸到市城区公共机构、中央和省市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各行业产业工会组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联合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交通局印发《2022年岳阳市“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活动方案》,市委组织部专题印发《关于明确9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提示》,明确市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在9月集中开展“带头管好自己、示范引导他人、文明绿色出行”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公共机构党员干部、工会会员要带头采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135”低碳出行方式,以公共机构带头示范进而带动社会营造绿色出行新风尚。8月以来,结合迎接国家文明城市复查和举办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并每日随机督导城区公共机构绿色、文明出行情况,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出行落地落实。





新能源,保障绿色出行

一是采用新能源汽车助推绿色公务出行。4月11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岳阳市会展中心举行首批新能源公务用车启动仪式,率先租赁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同时在全市党政机关分批推行新能源汽车。截至8月底,新能源公务用车出车次数占市公务用车平台总出车次数30%,同比现阶段燃油车油耗成本降低60%左右,绿色环保公务出行模式初步形成。

二是定制新能源公交专线服务“精彩省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绿色出行,公交优先”要求,会同公交集团定制20辆绿色出行主题专线公交,全时进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主题滚动宣传,8月1日起在所有公交线路开展“绿色出行,你我同行”优惠乘车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在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绿色出行主题公交专线全力保障运动员绿色出行、观众文明观赛,成为城市流动的亮丽风景。



三是升级新能源电动单车覆盖中心城区。着眼更好服务绿色出行,今年岳阳市主城区全面升级投放2000台共享电动单车,并在各市直单位设立集中停放骑行点,号召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带头使用,贴心提供的低碳、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岳阳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和市民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新风尚,实践绿色出行

《2022年岳阳市“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活动方案》明确:各单位年度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绿色出行”比赛活动(开展“我为省运添光彩万米健步行”活动和”“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长跑活动),并至少组织一次“绿色低碳”知识竞赛活动,为参加人员每人次发放“绿色出行”公交纪念卡,助推“135”绿色出行活动落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直单位已组织绿色出行活动30余场,开展绿色低碳知识竞赛活动19场次,参与人数达1.1万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拼车出行”的习惯在公共机构已渐成风尚。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健步行活动

市国资委系统开展绿色出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