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进机关 文明实践我先行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绿色生活进机关”系列活动

来源: 【字体: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五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日前,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党政机关组织开展“绿色生活进机关”主题系列活动,以主人翁的意识和昂扬奋发的姿态引领绿色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专题辅导讲座,树牢“绿色”理念。绿色生活,思想先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将业务学习和理念提升摆在首位,结合岳阳实际,以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推进“光盘”行动、开展垃圾分类、鼓励绿色出行、推进绿色消费、强化合同能源管理为重点,编印绿色生活进机关宣传册,制作专题宣传片和宣讲提纲,向干部职工印发学习资料,将“绿色”送进机关。4月14日,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组织首场专题辅导讲座,集中宣传绿色生活和绿色生活进机关的意义,提出如何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进机关措施。各市直单位也纷纷将“绿色生活进机关”宣传作为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开展19场主题辅导活动,在市直单位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

          

                                (图为“绿色生活进机关”专题辅导讲课现场)

  现场签名承诺,浓厚“绿色”氛围。绿色生活,全员参与。结合“4.25”岳阳市绿色生活周主题活动,4月24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组织,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楼集中举行“绿色生活进机关 文明实践我先行”签名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精心设置了宣传展板和签名板,电子屏滚动播放倡议书等相关内容,志愿者们向来往的干部职工派发宣传册,广泛宣传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纷纷在签名板上签名,留下自己的承诺,表明自己的决心。结合活动开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城管部门同步对市直机关开展垃圾分类现场督导检查、即时通报,有效营造了“绿色低碳生活、党政机关先行”的氛围。

           
                        (图为市政府“绿色生活进机关 文明实践我先行”签名暨宣传活动现场)

  典型示范引领,树立“绿色”标杆。绿色生活,典型示范。4月28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在南湖广场共同举办岳阳市2023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绿色生活宣传教育暨2022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系列先进典型表彰活动,现场为岳阳市2022年度文明餐饮先进单位、文明食堂先进单位、公筷公勺先进单位进行授牌,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领誓、现场所有方阵共同宣誓“岳阳文明餐桌公约”,与会志愿者签名承诺墙,并通过向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派发宣传单,对《反食品浪费法》进行宣贯解读,向大家普及文明餐桌知识,传播“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生活理念,共同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消费习惯,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了绿色、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单位,带动家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做绿色办公、绿色用餐、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示范引领者,为社会树立风向标,传递正能量,在推动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中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