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字体: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聚焦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政治统领,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局党组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于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实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前学法等方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全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

  (二)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职能职责。一是持续深化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资产是机关事务的底气,我们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资产管理集中统一。我局坚持以实现行政事业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为目标,针对资产体量大、动态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部分单位台账不清等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克服各种困难,以打攻坚战的做法,持续开展多轮次资产清查和办公用房巡检,尽全力挖掘存量资产,摸清资产底数,按照集中统一的要求进行权属登记、资产归集、办公用房调剂和经营性资产管理。目前,共完成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下属机构权属登记院落169处,房屋218栋,登记土地面积123.6万平方米,房屋面积73万平方米,市直一级机关单位院落整体完成率达95%;实现对已入账行政事业性经营性资产全面监管,完成第一批47宗经营性资产的公开拍租工作,第二批95宗经营性资产的公开拍租工作,共公开拍租142宗,第三批公开拍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遵循“勤俭办一切事业”和过“紧日子”的要求,通过诚心讲政策,耐心解释说服,精心调查核实,对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公车配置更换、通用资产配置等审核批准从严把关,并严格对标对表,该驳回的驳回,该压减的压减,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同时将替换下来的资产统一回收处置,收入上缴财政。其中,共审核市直单位资产配置325宗、资产处置233宗;共办理大中修项目31个,维修面积2.1万平方米;办公楼加装更换电梯项目4个,工程预算核减率达11.1%。二是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我们立足实际,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精细、规范、高效”的要求抓好公务用车管理,确保全市167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安全用上车,2023年来,公车平台平安完成平台车辆调派2900次,提供租车服务7261次。同时,精准扎实做好市“两会”、招商大会等大型活动用车保障等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四海揽才”工作中,联合相关部门将部分存量公房转换为人才公寓,花较少的资金统一维修出人才公寓房供新引进人才居住。在市纪委监委办案点二期建设、市委机关老办公楼维修改造、蓝天救援队搬迁改造和经营性资产维修改造等项目中,我局作为业主单位,严格相关程序,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标准管理,确保了各项目高效顺利完成。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以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限塑降塑等为重点,联合相关部门每月常态化开展监督指导,并同步印发通报,传导贯彻落实压力,确保按要求落实到位。目前,已开展联合督导12次,印发通报12期。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1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家;全国公共机构能效、水效领跑者各1家,建成县级以上节约型机关544家,创建比例达到87.46%。中央4部门联合发文确定的第三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中,岳阳有211家。在2021-2022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和“十四五”节能工作中期评估中,我局排名全省第一。

  (三)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印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任务,及时报送法治建设工作报告、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等。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培训。举办了2次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认真开展网上学法考法,2023年局系统共41人参考,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带领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二是带头统筹落实。把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对其中的重要事项、重要问题,亲自统筹、亲自研究、亲自督办。三是带头厉行法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问题。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制体系不够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在办公家具及办公设备管理、会议服务管理、后勤服务管理、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存在制度短板。

  (二)依法治理能力还需加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特别是推进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能力本领存在不足。

  (三)法治力量较为薄弱。法律专业人才不足,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待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相结合,建立健全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持续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确保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水平。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依法行使法律政策赋予的职权。优化保障管理服务,突出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职能,深化依法治理,推行规范、高效、公开管理模式,推进法治化、标准化建设,提高依法保障、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法治干部队伍,加强法治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全局法治干部队伍专业水平,为法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