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字体: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打基础强管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集中统管为导向,全面履行保障、管理和服务职能,深化四项改革、突出四个管理、做好四个保障、强化四大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治理能力,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化“四项改革”,理顺工作职责。按照中央机构改革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一)推进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岳阳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权属管理为基础,以实物管理为重点,以信息化、标准化管理为支撑,深入推进土地房屋管理、车辆管理、办公设备设施等通用资产管理、共用设备设施管理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工作,厘清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市直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模式。

(二)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配合市委编委制定改革方案,做好后勤体制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改革进程,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模式,统一提供后勤服务。

(三)推进审批体制改革。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目标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力争在年内启动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等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四)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推动公务用车改革,理顺管理职责,逐步将市直公务用车的编制、配置、购置、处置归口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市、县(市区)要逐步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实行统一调度。

二、强化“四个重点”,推进集中统管。集中统一管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原则,是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发展趋势和方向。2021年,重点突出四个方面的集中统一管理。

(一)强化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岳阳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2021年10月底前,逐步将财政差额拨款和自收自的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全覆盖。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处置的数量。探索建立“公物仓”保障新模式,实行闲置资产统一调剂制度,各县市区及市本级建立“公物仓”,进一步优化整合存量资产,盘活利用闲置资产,提高集中统一保障能力。

(二)强化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进一步界定市直单位土地、房屋权属,将权属登记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按标准核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核发使用凭证,签订使用协议。清理腾退超标面积,实施统筹管理等工作,启动使用权证发放工作。严格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标准,加强可行性论证、评估、项目实施方案、施工设计等方面的审核,加强已维修改造项目的管理。

(三)强化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现有公务用车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行驶里程等信息,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按照全省公务用车改革精神,鼓励条件成熟的机关事业单位逐步将保留车辆上交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纳入信息平台统一管理、调度使用,不断扩大现在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规模。2021年底实现平台车辆不少于市直单位保留普通公务用车数量的30%的目标。

(四)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统一管理。按照省定节能目标要求,统一制定出台节能目标,大力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2021年全市党政机关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用水量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0%,稳步降低能耗和物耗。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大力争取中央、省节能补助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技术改造,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继续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同节能”的浓厚氛围。

三、做好“四大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坚持精细、精准、精致服务,重点做好四大保障工作,积极回应广大干部职工的殷切期盼。

(一)做好周转住房保障。加大周转房保障政策研究,采取存量公房调剂、新建等模式,加快推进周转房建设步伐。2021年,逐步将前期清查核实的存量公房转为周转住房。同时,参照省直机关周转住房保障办法,力争新开发一批周转住房,对市直机关新入职干部职工提供公租房保障。

(二)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加强机关食堂的建设管理。加强后勤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确保干部职工享受同质同量优质均衡服务。

(三)做好后勤物业保障。在推进“三供一业”分离改革的基础上,2021年制定出台物业管理办法,对市直单位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逐步实行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定额、统一签订合同“四统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考核监督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对办公区域服务外包监督考核力度,奖优罚劣。

(四)做好基建维修保障。按时间节点要求,统筹推进市纪监委悟园改扩建项目建设,争取2021年3月开工建设,10月项目竣工。加强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的审核把关。

四、突出“四大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推进政治机关、节约型机关、垃圾分类、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当争市直机关的表率,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

(一)持续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创建行动。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础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做精做细做优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21年实现市直30家单位建成节约型机关。

(三)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活动。发挥牵头作用,督促指导市直公共机构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措施,按照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规范回收处理,推动绿色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市直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负责家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从而带动和影响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一名公职人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片区”的目标。

(四)持续推进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坚持无标建标、新改废立的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周转住房保障、采购内控制度、机关运行经费保障等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形成一条系统全面、衔接紧密、配套完善、科学可行的制度链。大力推动“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搭建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平台,重点推进自动化办公、资产配置处置、机关事务大数据等“三个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