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字体:


2023年是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依法履职、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管理高效、勤俭办事的现代机关运行保障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2023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重点改革,推动“三资”运作改革持续发力,千方百计抓好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办公用房和周转住房保障服务、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等重点工作,一项一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培养干部职工学习的能力、担当的意识和严谨的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工作任务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组织队伍建优建强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加强政治、思想、纪律等六大建设,真正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根植于心、实践于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常态化组织内部自查自纠,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全面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坚持以宣传引导促发展,不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够建长效机制,加强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前瞻性专题分析判断,提前做好防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好业务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法,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加强中层干部培养,实行梯队化建设,促进管理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改进绩效考核制度,注重干部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形成“凭能力吃饭、靠业绩说话”的鲜明导向,激发机关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

4.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清廉单位、清廉机关建设。通过党员干部轮流学,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深入学,廉政警示教育片直观学,廉政知识竞赛全面学,多元化多角度提升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理论水平。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以各岗位工作职责为切入点,从岗位职责、权力行使等方面进行排查、梳理和分析,把风险排查细化到具体工作中的每个环节。

(二)以集中统一为主线,推进管理效能提档升级

1.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的配置、处置工作;继续深化三资”运作改革;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探索创新公物仓管理,加快公物仓物品流转速度,提高资产使用和利用效益。

2.强化办公用房管理。做好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审批对申报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维修标准进行审核把关;聚焦党政机关办公保障需要,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加大办公用房调剂力度,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

3.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全面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鼓励条件成熟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逐步将保留车辆纳入公务用车平台统一管理,实行集中调度使用;加强公务用车处置管理,对报废车辆实行集中统一处置;加大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全市机关新配置的一般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不低于30%

4.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低碳转型和绿化发展。大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建成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因地制宜实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推广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工作

(三)以保障服务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

1.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推进办公用房保障服务体系办公用房信息化数据库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统筹规划办公区布局,统筹调剂存量办公用房;

2.完善政策性住房保障服务体系。按照多渠道筹集、分阶段推进、集约化布局的基本思路,完善配套制度,统一服务标准,建立保基本、能循环、可持续的周转住房保障机制。

3.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力争出台市直党政机关食堂物业管理办法,强化业务指导和执行监督力度;加强后勤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确保优质均衡服务。

(四)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制度的建立优化完善,构建管党治党、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