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改革岳阳新模式

来源: 【字体:

 

在推进资源、资产、资本“三资”运作改革中,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运作改革的牵头单位,为有效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因地制宜、分门别类、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国有资产处置改革新模式。

 

 

应清尽清,全面摸清家底。根据全省清查处置闲置低效国有资产资源资金工作会议精神,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全面清查摸清了232家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拥有、管控的全部国有资产“家底”。

分类施策,有效盘活资产。在清理核实的基础上进行全面评估,分闲置资产、经营性资产、存量公房、办公服务性资产等,“能用先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科学分类处置,根据资产摸底情况,分类分步制定国有资产处置方案,预计可实现收入9.5亿元。

科学处置,凸显岳阳模式。为了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让资产变资源,解决当前保障性住房需求,岳阳市机关事务局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与务实的作风,探索解决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将存量公房处置“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或人才公寓。可供处置的257套存量公房进行评估,第一批109套存量公房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处置,其中52套人才公寓已启动维修改造,今年“四海揽才”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将首批拎包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