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潜扩存量 多举措活资产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三资”运作改革

来源: 【字体:

  “三资”运作改革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我市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面盘活资源、资产、资本,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落实省市“三资”运作改革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盘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2022年共处置盘活各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19项,实现处置收入9.12亿元,超预期完成2022年“三资”改革目标任务。

  一、清查核实摸底,持续挖掘国有资产存量潜力

  严格按照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人员,通过清查、核实、摸底,全面摸清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深度挖掘国有资产存量。一是成立专班带队查。为确保清查工作全面准确到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三资”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念军亲自带队清查核实,保证清查工作快速高效。二是扎实培训准确核。按照“全面清查、应清尽清”的原则,印发《市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清查摸底方案》及《市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清查摸底统计表》,并针对国有资产清查摸底报表的填报,组织市直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确保数据科学准确。三是深度调查扎实摸。市直行政事业性资产种类繁多、涉及面广、分布较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逐一对接协调相关单位,查询资产台账,寻找相关资料,核实资产产权、使用等情况。摸清了市本级232家行政事业单位拥有、管控的全部国有资产“家底”。

  二、精准精细精心,持续创新国有资产盘活方式

  为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有效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缓解财政压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清理核实的基础上,按照“能用先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的原则,多方式、多路径科学处置各类闲置低效资产。一是精准施策,实现物尽其用。为解决保障性住房需求,探索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将可盘活的257套存量公房“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或人才公寓。目前,52套人才公寓已完成了维修改造,2022年“四海揽才”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已分批入住。二是精细谋划,实现降本增效。为有效提高办公用房利用效率,通过转换资产用途、降本增效。如,市口岸办原口岸大楼3-5层,面积约1290平方米,出租收益较低,造成资源浪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收回该宗资产,转换为办公用房,调剂给市公安局使用,解决了市公安局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三是精心统筹,实现配置优化。为了提高行政事业性资产效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协调,持续优化资产配置,有效解决资产配置不优、浪费现象较多的问题。如,市档案馆新馆建成,旧馆闲置,将档案馆旧馆跨层级调剂给岳阳楼区作档案馆使用;将市晓朝宾馆置换给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用作办公及演出场地使用,采用招拍挂的方式将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办公区公开处置给市国资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既解决了市晓朝宾馆改制资金问题,又解决了巴陵戏传承研究院新演出场地问题,达到“三赢”效果;充分发挥公物仓作用,截至目前,已向相关单位捐赠、调拨电脑1015台、打印机20台,调剂公务用车3辆,节约了财政资金460余万元。

  三、提速提标提质,持续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形成历史久远,来源复杂,权属资料缺失,处置盘活难度大,但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持续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一是容缺办理提速。大宗资产市场接受度低,处置难度大,我们协调资规、住建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处置程序容缺办理,采取一级市场公开挂牌处置。二是公开拍卖提标。小宗资产市场接受度较高,根据资产的实际情况及市场的接受度,科学评估作价后,按市场化方式进行拍卖处置。三是协调出让提质。为抓好市城区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岳阳楼景区北扩等项目建设,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将原市地方海事局房屋和土地整体有偿划转至市城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