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家单位5名个人获评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

来源: 【字体:

日前召开的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暨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我市4个集体获得“湖南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荣誉,5名个人被授予“湖南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2家、能效领跑者1家、水效领跑者1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4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165家,市直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此次获奖的市教体局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组织各学校开展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和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使低碳节约、垃圾分类知识进入课堂、进入班级,融入日常,同时按标准投放分类垃圾桶,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形成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君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注重加大用电用水设备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耗材使用管理、机关食堂接待用餐管理力度,在节约型机关创建中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来,机关运行经费同比减少约20%。

降耗节能,机关先行。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对全社会节能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近年来,岳阳市出台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指标》,从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营造创建氛围等方面对评价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专门出台了《岳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力争到2022年底,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通过创建引领,我市公共机构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统计范围内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与“十二五”期末相比,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1.46%,人均用水下降25.51%。

此次,我市获得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4家单位分别是: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君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岳阳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屈原管理区税务局;另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防办、市残联、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员会办公室分别有5位同志获评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