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扎实推进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

来源: 【字体:

--屈原小学建设“无塑”校园获国际赞誉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全市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无塑校园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6月9日,岳阳市屈原小学建设“无塑校园”的典型经验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在瑞士日内瓦参加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斯德哥尔摩约》《巴塞尔公约》和《鹿特丹公约》)会上推荐,其“无塑校园”经验以全英文视频播放,成为会上亮点之一,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环保署、巴塞尔公约的相关代表给予高度评价。

“无塑开学”,引领“无塑”风尚。新学期,学生纷纷利用家里废旧的挂历纸、牛皮袋、书法纸等,设计制作个性化书皮,减少使用塑料书皮5000多个。

“签名仪式”,立下“无塑”誓言。“拒绝白色污染,共筑美好家园”,别开生面的签字,1158名师生签下了密密的名字和庄严的承诺。

 

 

“主题班会”,普及“无塑”知识。“塑料袋的危害”“培养抵制塑料污染的习惯”“禁塑知识要点”,等等,在班主任绘声绘色的讲授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袋袋相传”,加强“无塑”联动。师生们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制成环保袋,并将这精美袋子传送到家长、到市民手中。“无塑”宣传的热流在“小手牵大手”中传递流淌。让大自然搬进了教室,使“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植入师生心田;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歌声在汨罗江畔永远吟唱……

 

 

下一步,岳阳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推介“无塑校园”建设典型经验,进一步巩固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成果,进一步督导塑料污染防控落地落实,让垃圾减量、限塑禁塑入脑入心、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