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出绿色岳阳新风尚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开展绿色节能工作

来源: 【字体:

    岳阳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绿色早已经成为岳阳的鲜明底色,岳阳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向社会树好“风向标”、传递“正能量”。经过2年多的努力,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岳阳节约的氛围越来越浓、节约的行动越来越多,节俭节约已成为岳阳干部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岳阳是怎么做到让“过紧日子”的观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血液、勤俭节约的文化蔚然成风的呢?

  一场由内而外的创建攻坚--抓好了示范,树立了标杆

  走进岳阳市政府大楼,我们可以看到集能耗监控、用水用电管理于一体的云服务平台,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循环用水模式,科技感十足的垃圾分类箱,随处可见的节约宣传标语和电子广告……每个走进来的人都时刻浸润在节约的因子中。这是岳阳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的一个缩影。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心指导下,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十大行动,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各级公共机构紧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成本、提高效能,切实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常态,真正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岳阳落地生根。

  截至2022年,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1家,全国水效领跑者、能效领跑者各1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2家,省级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单位3家,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38家;全市将建成县级及以上节约型机关544家,创建比例达到85.94%。

  岳阳市君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全国水效领跑者

  一场由浅入深的创新探索--取得了突破,做出了成效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改造,有效减少能耗、降低排放,让能耗降下来。争取中央和省级节能补助资金近60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1.2亿元 ,全电厨房、中央空调等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大量采用,同期能耗数据对比下降35%。其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采用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近三年,学院节约用水30多万吨,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殊荣。

  建立公物共享仓,将长期闲置、低效运转、临时机构配置等资产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积极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提高使用效益,让运行成本降下来。压缩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通用资产购置计划187件,节约购置经费1733万元;累计调剂配备资产近1500件,节约资产购置资金800余万元。

  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首批新能源国产品牌公务车2022年4月正式启用,安全使用次数已达到3600次。鼓励公共机构在车辆的配置更新中,优先采购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在全市公务用车中的比例。近期君山区采用与新能源租赁公司合作运营模式,将全区执法执勤车辆全部纳入公务用车管理范围,车辆统一安装北斗定位,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统一由区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进行调派,新能源车汽车在公务车辆使用中占比为41%。

  岳阳市首批新能源公务用车投入使用启动仪式现场

  一场由表及里的文明浸染--受到了熏陶,涵养了正气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理念。2022年,承办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启动仪式,建成全省首家低碳科学馆。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把节约和减少资源浪费变成自觉行动,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

  开展环南湖健步行、君山长江赛道马拉松健康跑、公交出行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行动等活动,共享电动车、自行车遍布大街小巷,“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正在形成。

  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3年来,组织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岳分类、岳美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活动”17次;各级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活动,加大投入抓实基础设施配备。走进全市的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一字排开,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视频滚动播放等。目前,岳阳市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初步建立。


  2023年岳阳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暨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议现场

  开展“光盘行动”,建设“绿色食堂”,倡导和推行分餐制和自助用餐,机关食堂文明礼让、合理取餐、有序就餐、人走桌清,有力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这些有效的举措,真正将节俭的文明习惯融入了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点滴、心灵深处,进一步涵养了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清风正气。2021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下降7.9%、20.5%、3%。2022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下降1.5%、1.8%、1.2%。

  岳阳市屈原小学建设“无塑校园”的典型经验在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斯德哥尔摩约》《巴塞尔公约》和《鹿特丹公约》)会上推荐

  下一步,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始终把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落实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的要求,不断提高碳排放双控基础能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做好节能工作,坚定做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奋力书写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