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字体: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曹国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中心城区私车出行率,缓解交通堵塞,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第227号提案)收悉。现就提案中第1、2条答复如下:

减少私车出行,改善生态环境,是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节约资源、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高城市美誉度的迫切需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在组织党政机关为主体的公共机构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近年来,我们在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

一、注重完善机制,强化绿色低碳出行宣传

我局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完善机制,持续加大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出行宣传力度。2020年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岳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每年印发《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将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纳入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和公共机构节能重要内容,每年就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推进绿色出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排名通报。每年投入资金近20万元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和绿色出行宣传月启动仪式,制作节约型机关创建、绿色低碳出行宣传视频和电子海报在全市公共机构视频窗口滚动播出,每年在《岳阳日报》开辟节约型机关创建专版报道、在岳阳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主播说节能》专题节目,有效营造了绿色低碳发展,党政机关先行、公职人员示范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结合实际,开展绿色低碳出行活动

每年结合“全国低碳日”,积极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开展“135”行动,主动践行上下班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出行方式。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环南湖健步行”活动,市政府办系统每年组织环长江赛道半程马拉松健康跑行动,活动全程结合进行绿色办公、低碳出行宣传,通过机关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参与示范,引导广大市民转变观念参与绿色出行,逐步强化“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

三、注重长远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引入力度

积极贯彻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在《节约型机关创建三年行动规划》中明确:党政机关新配置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配置比例不低于30%。并对全市公共机构加快实施充电桩配套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实施奖补措施。2021年,市直党政机关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个,配备新能源汽车2台。今年4月11日,为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我市率先采用租赁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与湖南惠众汽车集团签订了10辆新能源车的租赁合同,在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了新能源公务用车启动仪式,并制定了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计划,将在全市党政机关范围内分批推行新能源汽车。同时将按照《岳阳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0年)》,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绿色出行再添新动能。

诚如您所说,目前绿色低碳出行还未完全转变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远非朝夕之功。下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常态长效机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当前我们正牵头统筹制定市党政机关“135”绿色出行总体实施方案,整合人财物力与权威媒体合作开展绿色低碳出行常态化宣传,将党政机关率先绿色出行列入文明单位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督导党政机关整合公车出行,并在减少私车出行、绿色低碳出行上作表率。二要坚持活动动态牵引。继续办好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宣传活动。拟结合全国低碳日,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岳阳无车日”、“环南湖健步行”、“免费公交出行日”、“绿色出行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扩大绿色低碳出行宣传覆盖面。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对市直党政机关落实低碳出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动态督导、年终考核,及时发现和推出绿色低碳出行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通过以点带面、奖优罚劣,逐步让绿色低碳出行深入人心,变为党政干部和社会民众自觉行动。为缓解岳阳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生态环境,为建设绿色岳阳作出机关事务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4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吴  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腊梅  0730-88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