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18〕49号
来源:安全科   2018-09-04 09:2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办通〔2018〕49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

 

 

 


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月”

活  动  方  案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和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教育体育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文化进校园进单位,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在全市各县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单位同时开展。各地各单位要坚持突出主题抓内容,注重实效抓短板,以月促年抓重点的原则,在积极参加全省、全市各项活动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系列活动。

(一) 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传。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学校进单位。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主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重点开展预防学生溺水、预防学生欺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防控等宣教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生产日咨询和网络安全宣教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天,各地各单位要统一行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网络安全宣教活动。要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学校内现场设置展台,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要积极组织参加网络“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要继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切实加强对直属单位、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体育场馆、高层建筑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要以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危化品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彻底摸清本地、本校的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重点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要组织人员逐栋、逐户排查校园危旧房屋、体育场馆设施安全隐患,根据排查情况,分门别类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以消防安全、防地震、防汛减灾、防踩踏等为重点,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等要求,开展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五)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因地制宜,重点剖析预防溺水、学生欺凌、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消防安全、拥挤踩踏、电信诈骗、“校园贷”、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继续深化平安单位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工程,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明确职责,强化督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坚持求真务实。各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同时,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学校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的指导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发挥典型引路。各地各单位要注重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及时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市教育体育局将适时推荐给省教育厅,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展示推广,交流借鉴,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请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于2018年6月26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期间的影像资料图片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联系人:李文正,邮箱:6519665@qq.com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6.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7.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8.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9.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0.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1.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3.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4.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5.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6.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7.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8.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9.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