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9-03-13 16:33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办通〔2019〕4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

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导致3名学生死亡。12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号),12月30日省教育厅转发了该通知,并就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现将上述文件一并转发给你们。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实验室自查自纠工作。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是迅速对全市所有学校所有实验(功能)室、实训室、仪器(药品)室、储存室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合格并处于良好状态,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二是对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涉及爆炸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腐蚀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人;三是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作为实验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次实验前必须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四是健全实验室各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实验师生进行应急演练。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相关学校、相关民办学校于1月14日前,将安全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人:鲁启明,联系电话:8805673,邮箱:412472657@qq.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