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来源:资产管理中心   2020-05-15 11: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专项督查的通知

 

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确保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经市教育体育局研究同意,定于5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指南,根据《2020年岳阳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整治方案》(岳市文明委〔2020〕5号)精神,重点督查现场准备、工作氛围营造、校园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秩序、工作状态保持、迎检资料准备等工作。

二、督查时间

2020年5月中旬至6月底,确保两个月之内取得明显成效,两个月之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督查安排

1.测评期间,局领导、各科室到联点单位进行蹲点督查指导;

2.市教育体育局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全面督查、重点单位督查、


重点问题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分组安排表见附件3)。

四、督查重点

1.督氛围营造。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上墙、进教室,全体师生能背诵;查看显著位置是否宣传展示“学生守则”、“我的中国梦”和富有教育意义的挂图、画像或景观等;有“教师有教师样”宣传画、岳阳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栏、遵德守礼提示牌;教学楼、办公楼、操场每类场所至少2幅公益广告;停车场、绿化带、休息场所和洗手间均设置与环境相协调的公益广告标识;电子显示屏是否播放公益广告;临街围墙是否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喷涂;(公益广告要求:每步行200米至少能够看到一处“讲文明树新风”或“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相关内容)师生对深化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情况。

2.督校园卫生。查看校园显著位置设置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栏;地面、绿化带无废纸、果皮、白色垃圾等;墙面、门窗无乱写乱画乱张贴现象,无脚印、球印等污迹;师生车辆按要求摆放、无乱象; 教室、办公室物品摆放有序、无乱象;天花板及四角无灰尘、蜘蛛网;窗台、门框干净,无灰尘,玻璃明亮清洁;厕所清洁卫生无异味,无污迹;无卫生死角。

3.督文明行为。查看体育场馆、少年宫、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园避难场所对表达标情况;查看是否设置有“一米线”提示标识,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打喷嚏咳嗽时是否掩口鼻;上学放学时学生有无乱穿马路行为,是否有专人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校园是否有吸烟行为,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是否有专人进行劝烟,校园内无烟蒂、室内无烟灰缸;公用设施、绿化树上无乱搭绳索管线、乱挂衣服、拖把行为;学校门前周边便道上无乱停乱放。

4.督商店食堂。查看校园商店有无“三无”食品,有无非法出版物及色情书籍、画刊,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食堂有卫生合格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有防潮、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措施,餐具保洁消毒设施设备齐全,有“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相关宣传。

5.督物业服务。查看小区院落公共秩序、环境绿化、卫生保洁、生活垃圾分类、室内室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公共消防设施情况;查看物防、技防、人防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查看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和生态环境指标情况。

6.督资料整理。查看学校资料是否对照标准整理,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格式规范。督促学校将成效突出的亮点资料和专题资料及时报市教育体育局文明创建办。

 

附件:1.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地考察记录卡片

2. 中小学校测评现场迎检资料整理目录

3. 市直教体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地督查分组

安排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