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举出席岳阳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和推荐岳阳市妇联第七届执委候选人的通知
来源:教育工会   2017-11-01 16:28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妇联,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妇委会,社会组织: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规定,经市委批准,岳阳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1月召开。为做好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和市妇联第七届执委候选人推荐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经市委同意,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为330名。

 


名额分配原则。依据各县市区的妇女人口占全市妇女总人口的比例分配,兼顾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考虑

社会各族各界、各行各业有影响的优秀妇女人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代表,特别是改革后具有影响力能发挥积极作用的基层执委委员等基层妇女工作者。

代表结构要求。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主要由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和妇女工作者代表构成。其中,各界各战线妇女代表占60%,包括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代表、科技工程技术人员、民主党派、港澳台同胞、归侨及侨眷等,同时注意增加经济、法律、科技、信息产业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创新创客中优秀女性、知识女性和知名人士代表,占各界各线妇女代表中的25%;专职妇女工作者代表占40%,代表中应有一定数量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兼挂职妇女工作者及执委委员。少数民族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党外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1%,大专以上文化占85%,代表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

代表基本条件。年满18周岁、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女性公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拥护祖国统一;爱岗敬业,勤勉尽职,在本职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妇女群众信任和拥护;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和议事能力。

代表产生办法。召开妇女代表会议、执委扩大会议选举或民主协商产生。

各县市区妇联应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根据上述原则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或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初步方案,经群众酝酿讨论,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或协商产生。代表登记表经纪委、政法、卫计3个部门进行联审后报市妇联。

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各条战线、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由各单位的妇委会或女职工委员会组织选举或协商产生,报同级党委审定。

党外代表的产生,由各单位与本地或岳阳市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商定。

特邀代表由市妇联同有关单位协商邀请。

市妇联机关代表由本机关协商推选。

二、关于市妇联第七届执委候选人

经市委同意,市妇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58人(含差额3%)。

名额分配原则及要求。名额分配参照上届安排,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各行各业新变化略作调整。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占30%以上,妇女工作者占47%,党政女干部占10%,党外人士占13%,中青年占比不少于60%,执委候选人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基层兼挂职妇女工作者、执委委员。

执委候选人基本条件。除具备代表条件外,还应对妇女儿童事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勤奋敬业,在本行业、本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执委候选人产生的办法。由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和妇联党组织根据市委批准的方案和分配名额,提出执委候选人推荐名单。市直单位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执委候选人推荐名单,由市直各部、办、委、局党组或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推荐。

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所选举、推荐的代表和执委候选人名单、本人简历、考察材料,由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党委审定后报市妇联。

候选人名单汇总后报市委组织部审定,按程序提交代表大会差额选举。

三、代表选举和执委候选人推荐工作的有关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代表选举和执委候选人推荐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同级党委(党组)领导下,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确保选举、协商推荐工作圆满完成。

严格把关,发扬民主。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代表、执委候选人条件,严格把好素质关,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关,把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女性推选出来。要注意代表和执委候选人结构,确保落实有关比例要求,真正体现代表和执委候选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妇女在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岳阳中的“半边天”作用,积极营造妇女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准确录入,及时报送。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会员和各县市区妇联在10月31日前完成代表的选举和执委候选人推荐工作,按文件要求认真填写好附件,同时各县市区报一名特邀代表(县市区女领导干部),纸质版(A4)加盖公章后一式3份和电子版一并报市妇联组织联络部,其他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样表在岳阳女性网通知公告栏或岳阳妇女工作群共享内下载)。

联 系 人:岳阳市妇联组织部

蒋    慧 13873075727  

欧阳玲芝 13973031197

联系电话:0730-8889597 8889385    

邮     编:414000

邮    箱:782953420@qq.com

地    址:岳阳市岳阳楼区南湖大道546号市委机关大院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