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预算决算

关于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决算草案和 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2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436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380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850万元,调入资金126905万元,上年结余8619万元,收入合计295550万元;本年支出24062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844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85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4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582万元,支出合计295550万元,收支平衡。

  2022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629万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7%,同比下降15.1%。分科目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84万元,同比增长6.6%;国防支出290万元,同比下降81.7%;公共安全支出222万元,同比增长115.5%;科学技术支出42438万元,同比下降2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万元,同比增长58.9%;卫生健康支出91万元,同比增长1037.5%;节能环保支出2051万元,同比下降31%;城乡社区支出60602万元,同比下降10.7%;农林水支出242万元,同比增长14.7%;交通运输支出10302万元;同比增长0.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6826万元,同比下降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472万元,同比增长43.9%;金融支出682万元,同比下降65.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28万元,同比下降97.9%;住房保障支出1569万元,同比下降78.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2万元,同比下降73.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48万元,同比下降50%;其他支出895万元,同比增长78.6%;债务付息支出9391万元,同比增长1.5%。

  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它重点事项:

  1.预备费。预备费预算3000万元,实际支出1822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央、省、市、区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包括: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7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5万元,其他支出853万元。

  2.“三公”经费。2022年全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02万元,比预算数317万元减少1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5万元;公务接待费147万元。“三公”经费下降主要是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从紧编实预算,严控相关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周转金。2022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49万元,当年未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截至2022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049万元;另外,我区无预算周转金。

  4.结转资金。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1258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中,当年本级预算资金结转3607万元,上级专项资金结转8975万元。

  (二┱曰鹪に闶罩榭�

  2022年,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0406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701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6000万元,上年结余21931万元,收入合计561327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2981万元,上解支出188万元,调出资金12690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53万元,支出合计561327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我区未设立社会保险机构,没有收支。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上级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921110万元,即我区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1705110万元,加上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为216000万元。根据上述限额,2022年市财麓镂仪略稣�216000万元。按照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要求以及申报项目建设情况,我们制定了安排方案:一是湖南城陵矶新港区5G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0000万元;二是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146000万元;三是岳阳新兴产业园建设项目20000万元。债券分配方案已报市人大备案审查。

  (六)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2年,我区严格落实市人大会议各项决议决定,坚持法治预算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保经济大盘稳定。认真研究国家稳经济大盘6个方面33条政策举措和湖南“1+8”政策体系,出台《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鼓励支持云端(虚拟)自贸产业平台及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企业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暂行办法》等一揽子“组合拳”,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引进、加力建设、加速投产,经济大盘持续稳定向好。全年完成GDP323亿元,增长15.8%;完成固投260亿元,增长26.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9亿元,增长44.4%;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600亿元,增长17.6%;全口径税收收入23亿元,增长25.4%;纳税上千万企业有37家,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

  2、护项目落地加速。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今年来共签约易亲金属结构件、范斯特电机铁芯、际华区域总部、紫光ICT等项目80个,签约额503亿元,其中过10亿项目11个,过50亿元项目5个(易亲、际华总部、泰格林纸、紫光ICT、启泰)。易亲项目完工开始量产,汇川项目封顶,EOD项目施工加快,年底部分区域完成主体工程。攀华、鑫源链、卂龙四期等35个产业项目投产,攀华彩涂线完成产值翻番,中创空天环锻厂、挤压厂试生产,产值翻三番;叶栅风洞实验室、三航液压科技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小米激光打印机项目下线并实现量产。

  3、促外向经济拓展。围绕城陵矶“百万标箱大港”要求,在稳存量、拓增量的基础上挖掘本地企业货源,拓展铁水联运潜力,向西新开通城陵矶—川渝航线,向南开辟路口铺新货场“岳阳-深圳盐田”中部铁水联运新通道,正在推动开通至俄罗斯海参崴、东南亚国际航线。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全线正式通车,首批重庆水运集装箱货物“铁水联运”“接力”至华南,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101万标箱,首次跻身长江百万标箱枢纽大港。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扩大粮食、原油、木材等进口,江苏扬中、城陵矶保税筒仓加紧建设,非洲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海外仓”建设在即,岳阳威尔完成首单跨境电商业务测试,完成平行进口汽车1619台,完成进出口总额510亿元,显现追赶发力冲刺势头。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50103万元,占年计划92410万元(含非税收入年计划11000万元)的54.2%,同比增长19.5%。分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94134万元,占年计划259712万元的36.2%,同比增长4.4%;财政部门完成5873万元,占年计划11000万元的53.4%,同比增长8.4%。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319万元,占年计划241062万元的39.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75万元;教育支出2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7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47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9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819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4309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427万元。

  三、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今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紧抓财源建设,财税收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增长。

  今年来,我区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培植特色财源,加强税收精细化管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锁定目标任务10亿元,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1-6月,我区完成全域税收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4230万元,同比增长21.2%,增幅位于全市前列。一是严格落实税收目标责任制。实行管委会主任牵总头、财政协管领导日常调度、行业主管领导负主责、部门单位一把手抓落实的四级工作机制。将全口径税收收入26亿元纵向分解到三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横向分解到建安、房地产、航运物流、标准化厂房园区、汽车城片区等板块,实行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动态分析、层层传达责任压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促的责任体系。二是做实“亩均税收”,支持招大引强。一方面全面梳理过来招商项目税收对赌、亩均税收效益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集中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亩均效益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新上项目亩均税收25万元以上。紧扣粮油饲料、物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按“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原则,瞄准产业链头部企业,着力引进产业链缺口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实现精准招商。三是发挥港区特色,突出园区经济。充分发挥观盛公司、自贸投公司、港发公司等区属国有企业“一平台两机制”的综合效应,以专项品种、订单融资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解决融资难问题,实现供应链金融支撑招商模式。创新发挥兆金财汇财政施策平台作用,积极服务三资清查,将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零散绿地归集整合,赋予其利用价值;垫付产业扶持资金,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助力平台经济税收增长。

  (二)支出有保有压,财政资金调度及时高效。我区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有保有压有调”的工作原则,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一律只减不增,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力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一是保障重点支出。共调度到位资金14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招商政策奖励、项目土地报批征拆及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二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压减非必需的项目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压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

  (三)推进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一是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进一步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基本实现部门预决算信息全口径、全范围公开,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并在公开的时间、范本、内容、形式、程序上实现“五统一”。

  四、后段主要工作措施

  后段,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引领性贡献。一是坚定不移抓发展,做大财税盘子。着力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拓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税收倍增新增长点,推动税收征收由财税部门“单兵作战”向行业主管部门“协同作战”转变,进一步加强税收综合平台利用,形成可持续运行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力争2023年纳税过500万元企业突破70家,新增纳税过200万元企业104家,确保2023年全域税收收入突破40亿元。二是创新思路抓争资,力推财政增收。加强项目储备,围绕国家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主动对接、优化项目、强化储备、精准报送。加大协调对接力度,在自贸区、“135”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保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三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做强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半导体、新能源、大数据三大产业园,新型储能材料产业园即将动土,年内5个产业项目在园内落地开工;岳阳自贸大数据产业园已与三大通信商接洽引入,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半导体科技产业园,40亿入股紫光集团,ICT项目已开工,返投晶振、晶圆等4大优质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四是严控债务风险,探索多元化化债渠道。全面摸底区内存量闲置的资产资源,完善相关权证办理,将分散的资产进行统筹整合,通过“租、售、授、融”等手段,全面将“沉睡”的资产“唤醒”,将沉淀的资金盘活,积极探索将区内的标准化厂房等有收益性的资产通过发行REITS盘活,拓宽化债资金的筹集渠道,防范债务风险。


附:2022年城陵矶新港区决算报告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