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预算决算

关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提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以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城陵矶新港区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增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22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快报数据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完成82100万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地方税收收入预计完成71100万元,同比增长19%;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1000万元,同比增长60.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2100万元,加上预计上级补助47605万元,加上从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调入8439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8619万元,预计可安排使用的收入合计2227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支出214725万元,预计结转下年7990万元(全部为上级专项资金),预计支出合计222715万元,收支平衡。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支出222715万元,同比下降21.4%。下降较大主要原因是:我们按照不搞“大水漫灌”、不预支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了预算支出结构,着重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清理压缩了建设性支出以及各种普惠性、基数化奖励。分科目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10万元,国防支出29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12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9678万元,农林水支出2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3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25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846万元,金融支出56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6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16万元,其他支出895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870万元。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22年,上级对我区共下达各类补助预计47605万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一般转移支付2298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4621万元。主要项目如下: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0000万元;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11698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809.5万元;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2200万元;省开放型经济与流通产业发展(国际通道建设)资金3000万元;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700万元等。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预算安排3000万元,实际支出2043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央、省、市、区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按照“约法三章”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全年“三公”经费预计支出执行数30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6.8万元,结余收回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6746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6000万元,上年结转21931万元,收入合计5053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计支出38500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84391万元,支出合计46939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暂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区无社保经办机构,暂未编制社保基金预算。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上级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921110万元,即我区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1705110万元,加上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为216000万元。根据上述限额,2022年市财政下达我区新增债券216000万元。按照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要求以及申报项目建设情况,我们制定了安排方案:一是湖南城陵矶新港区5G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0000万元;二是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146000万元;三是岳阳新兴产业园建设项目20000万元。债券分配方案已报市人大备案审查。

  (二)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2年,我区严格落实市人大会议各项决议决定,坚持法治预算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保经济大盘稳定。认真研究国家稳经济大盘6个方面33条政策举措和湖南“1+8”政策体系,出台《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鼓励支持云端(虚拟)自贸产业平台及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企业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暂行办法》等一揽子“组合拳”,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引进、加力建设、加速投产,经济大盘持续稳定向好。预计全年完成GDP330.4亿元,增长20.3%;完成固投245亿元,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5亿元,增长43.1%;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513亿元,增长11.3%;全口径税收收入23亿元,增长25.4%;预计纳税上千万企业有40家,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

  2、护项目落地加速。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今年来共签约易亲金属结构件、范斯特电机铁芯、际华区域总部、紫光ICT等项目80个,签约额503亿元,其中过10亿项目11个,过50亿元项目5个(易亲、际华总部、泰格林纸、紫光ICT、启泰)。易亲项目完工开始量产,汇川项目封顶,EOD项目施工加快,预计年底部分区域完成主体工程。攀华、鑫源链、卂龙四期等35个产业项目投产,攀华彩涂线完成产值翻番,中创空天环锻厂、挤压厂试生产,产值翻三番;叶栅风洞实验室、三航液压科技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小米激光打印机项目下线并实现量产。

  3、促外向经济拓展。围绕城陵矶“百万标箱大港”要求,在稳存量、拓增量的基础上挖掘本地企业货源,拓展铁水联运潜力,向西新开通城陵矶—川渝航线,向南开辟路口铺新货场“岳阳-深圳盐田”中部铁水联运新通道,正在推动开通至俄罗斯海参崴、东南亚国际航线。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主体完工。9月2日,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全线正式通车,首批重庆水运集装箱货物“铁水联运”“接力”至华南。截至当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2.5万标箱,其中城陵矶港92.5万标箱,6月份以来每月刷新历史记录,预计12月中旬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100万标箱,首次跻身长江百万标箱枢纽大港。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扩大粮食、原油、木材等进口,江苏扬中、城陵矶保税筒仓加紧建设,非洲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海外仓”建设在即,岳阳威尔完成首单跨境电商业务测试,完成平行进口汽车1619台,截至当前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510亿元,显现追赶发力冲刺势头。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推动新港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依法依规编制支出预算。全面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为开启城陵矶新港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一)编制原则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统筹发展,服务战略重点。制定区级大事要事保障清单,主要包括“三保”、化债和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等支出,清单内事项未按规定保障到位的,不安排其他专项支出。加强上级资金统筹,根据预算单位往年争资情况,结合自身事业发展需求,统筹上级资金与本级财力安排项目,优先用上级资金覆盖事业发展需求。加强区本级专项资金统筹,根据2022年区本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情况,统筹优化安排2023年度预算额度。二是坚持权责一致,增强调控能力。持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管委会及部门、机构履行了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合理预测国有资本收益,强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力度,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覆盖。专项债券按照“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收取企业应负担的本金和利息。三是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加强预算单位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开展劳务派遣人员清理清查工作,用于劳务派遣人员支出不得超过上年,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切实减少实质性养人负担。严控一般性支出预算,在2022年各项财经检查中发现铺张浪费、三公经费支出超标等问题的单位,视情节轻重,扣减单位相关专项预算10%以上。2022年人均一般性支出水平明显高于预算单位平均水平的,在2023年预算执行时,在2022年基础上再压减10%。聚焦预算管理、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规范收支行为,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四是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绩效管理。区本级项目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绩效评价结果不佳的,视情况削减甚至取消项目资金。申报项目必须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所有项目支出需进行事前绩效评价,提供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上会审查。进一步整合专项数量,类型、用途相似的尽量合并成一个项目。五是坚持量力而行,提升财政效能。将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作为新增重点公共服务、重大政策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编制审查的必要前置环节。预算单位进行项目储备前,必须认真做好事前绩效评价、需求测算等工作,再由财政部门对支出的当期和长远影响进行综合评估。

  (二)收入预计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综合各方面情况,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12.6%安排,达到9241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9241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5981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6487万元,市区体制结算10600万元,提前下达的2023年转移支付资金5584万元,预计2023年可实现预算财力24106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4106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267000万元,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根据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安排,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力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22310万元,主要用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土地征拆开发等方面;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85981万元;年终结余58709万元,支出总计267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 46487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4648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区无社保经办机构,暂未编制社保基金预算。

  三、2023年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2023年,我区将突出实干担当,依法科学理财,进一步加强征管,进一步优化支出,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管,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1、培育增量,拓宽财政增收空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推进“财源建设工程”,培育新动能,涵养新财源,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大力扶持发展实体经济,严格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化重点税源企业“一对一”帮扶和中小微企业精准帮扶,推动企业增产增收增效,通过振兴实体经济为财政“开源补水”。重点培育新金宝、岳纸、攀华、汇川、鑫源链、中创空天、易亲、清华紫光ICT设备制造等八大百亿产值企业,紧盯中南大学纳离子电池、罗博特科电池等项目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新赛道,紧盯清华紫光数码总部、际华橡胶总部等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各类新经济业态。充分发挥独有的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以标准统一、风险可控、持续稳定为前提,聚焦新经济业态精准招商,挖掘新潜力,开辟经济发展、财税增收的新蓝海。聚焦争项争资提升保障能力,立足新港区的政策优势和工作特色,着力研究中央和省里有关新增债券和扶持资金,切实做好向上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工作,间接扩大财政增量。

  2、压减变量,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坚持防化并举、疏堵结合,坚决守住隐性债务总量不增加、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链不断链的防控底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从严管控项目建设,公益类建设项目按照财政可承受能力和项目轻重缓急,落实资金来源和项目建设计划。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完成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确定的年度目标。减少部门预算变量,部门年度预算盘子一旦定下来,就严格执行,从严从紧控制各类一般性支出增长。坚守国库库款管理底线,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无指标不拨付,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

  3、提高质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牢固树立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目标,抓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环节,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严格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直接挂钩,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附:2023年部门预算支出表城陵矶新港区2023年政府预算表格(定).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