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关于南湖新区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31 09:58       浏览次数: 1

关于南湖新区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第一部分:关于南湖新区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含“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含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区级预备费。

3、区级“三公”经费。

4、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区级结转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三、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

2、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

3、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表

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

5、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

6、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

7、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支决算情况表

8、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9、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10、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842万元,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27295万元,下降1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6123万元,增长1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506万元,增长21%;上划市级收入完成8918万元,增长8%。从平衡情况看,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2729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816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资金16200万元,上年结余3495万元,收入总量为75154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33万元,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509万元,上解支出1007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25万元,年终结余3480万元,支出总量75154万元,收支平衡。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没有达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主要是受到税制机构改革和政策性减税降费两个因素影响。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18年,经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继续加大对我区支持,共下达各类补助28164万元,增长32%。一是税收返还4713万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8004万元,增长34%。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结算收入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达到363万元,比上年增加98万元,增长37%。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5447万元,增长45%,主要用于水污染防治、南湖水环境治理、交通运输领域、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项目。

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它重点事项:

1、区级预备费。区级预备费预算400万元,无安排预算支出。

2、区级“三公”经费。2018年全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5万元,下降29%。其中:因公出国经费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9万元,下降20%;公务接待费95万元,下降39%。“三公”经费下降主要是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从紧编实预算,严控相关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3、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200万元,当年调出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200万元,截至2018年底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0725万元。

4、区级结转资金。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349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中,所有项目均为当年结转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南湖新区完成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7254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60814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0000万元,上年结余1730万元。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相应安排67811亿元,上解支出8万元,年终结余4725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我区未设立社会保险机构,没有收支。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省核定我区区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66822万元,即2017年债务限额56822万元,加上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10000万元。截至2018年底,区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6822万元,控制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66822万元以内。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2018年,财政工作围绕区委“一三五”的工作思路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收入征管,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继续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等不利情况下,我们克服“降占比、调结构”与千方百计增收创收的矛盾,积极组织收入,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4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5031万元,税占比达93%,同比提高了1.83个百分点;二是着重抓好支出结构优化,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教育、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及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8%以上,全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三是稳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总体来看,201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财政收入囿于财源结构和质量,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持续攀升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措施,在融资平台退出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后,区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发展建设类支出超出了财政可承受能力。部分支出形成了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三、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30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80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4%,同比上年减收8173万元,下降20%(按做实地方收入完成32808万元,同比下降2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661万元,同比上年减收3687万元,下降10%;非税收入完成147元,同比上年减收4486万元,下降97%(按做实地方收入完成147万元,同比增长11%)。

截至6月30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677万元,为预算数的55%,下降16%。主要项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  2958万元,下降12%;教育支出完成1553万元,下降24%;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完成59万元,增长2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809万元,增长38%;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60万元,下降55%;城乡社区支出完成8821万元,增长48%;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22万元,增长173%。

上半年,财政工作立足区情实际,以“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为工作重心,竭力组织财政收入,全力加快财政支出,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区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总的来看,上半年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狠抓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99.5%,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具体减收原因:一是主体税源入库税款减少。增值税完成3454万元,同比上年减少1000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受到政策性总减税因素影响,自2018年5月1日起,下调了增值税税率,2019年起又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从月销售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080万元,同比上年减少750万元,下降41%,主要原因是岳阳雄城置业有限公司在2018年缴纳以前年度欠税751万元;土地增值税累完成2982万元,同比上年减少311万元,下降9%,主要原因是今年区内大部分房产项目都已完结,但还未开始清算,且没有大额土地增值税欠税入库。二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受2018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及今年1月9日国务院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严控非税收入占比,优化收入结构。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0.5%,下降97%。

2、 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根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的原则,财政部门在坚持财政公共预算支出方向聚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聚焦支持重大民生改善的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145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着力支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排教育支出15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主要用于拨付生均经费,保障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支持发展品质教育,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区域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上半年,教育支出执行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学校房修类项目一般集中在暑期施工,设备购置类项目大部分仍处于政府采购招标阶段。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主要用于完善社会医疗救助体系建设,支持市民医疗帮困和医疗救助,支持疾病防治和老年人健康体检。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主要用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退役安置、抚恤补贴老年综合津贴等各类民生保障政策,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主要用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公共文化设施正常运营,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美丽南湖建设。安排城乡社区支出88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主要用于保障城乡环境整治、社区平台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落实公共道路、绿化、景观灯光的等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支出。安排农林水支出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主要用于河道综合整治和平江咏生村扶贫。安排节能环保支出1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主要用于南湖水环境治理和黑臭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

3、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财税改革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坚持依法治税,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切实为纳税人减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增强财政透明度,除了涉密单位外,全区42个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率100%。三是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指导意见,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目标执行动态监控,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随着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区经济总量较小,缺少主导产业,主体税源不多,财政持续增收的内生动力不足的弱点显现,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机构运转、公益性项目建设形成的压力持续增长,在本级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收支缺口将不断扩大。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我们在继续抓好收入征管、财税改革的同时,要紧盯住年初的收支预算目标,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推动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做好后阶段的预算执行工作,为南湖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财力支撑。

1、主动服务,强化财政服务经济意识。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定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专项督查,确保每一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在保证应减尽减的同时也要实现应收尽收。围绕经济抓财源,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鼓励支持新兴企业,巩固存量财源;围绕发展抓招商,依托招商上项目,培育增量财源。坚持以旅游产业大项目带动大旅游,引进旅游业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财政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强化措施,继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抓好收入征管改革,切实提高收入征管质效。根据全市做实地方收入试点要求,坚决制止和杜绝弄虚作假或收取“过头税”的行为,严格查处有税不收,隐瞒财政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3、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优先落实上级的重大民生政策。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尽量向重大民生领域倾斜。

4、夯实基础,加快预算执行力度。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的前提下,进一步督促预算部门加大支出预算执行力度,明确时间节点,争取财政资金早拨付、早见效。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财税政策措施,强化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特别是加快补短板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

5、规范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预算资金全部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全过程评价。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扩大第三方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整体绩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为改进预算安排和支出政策提供依据。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扎紧财政纪律制度的笼子。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执行区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市人大监督和指导下,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财力保障区工委、管委会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绩效管理工作,根据顶层设计体系,按照省市管理机制,在逐步探索、完善、推进与实施,完成了全年省市工作任务和我局规划目标。

(一)完善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是绩效管理基础。各预算部门在编制2018年度部门预算时,同步开展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明确目标。明确了5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50万元以下或不涉及专项资金单位申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确定重点。按照全面覆盖,重点推进原则,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及社会关注度高以及新增安排资金的项目作为绩效目标编报重点。

(二)实施绩效自行监控

我区绩效监控主要采取部门自行监控,财政指导监督的方式,对2018年已报送绩效目标的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纳入绩效自行监控范围的单位,动态掌握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出和实施进度,覆盖率达到了100%。

第三部分 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

2、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

3、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表

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

5、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

6、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

7、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支决算情况表

8、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9、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10、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2018年区本级政府决算公开表格.xls2018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