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嘉宾:骆岳梨 【岳阳市水务局局长】

摘要:岳阳以一汪洞庭水名满天下,丰富的水资源更是带动了我市沿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创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未来,水利发展和总体思路是怎么样?水利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将作出怎样的贡献?结合3月22日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以及3月22日—28日二十九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骆岳梨同志就我市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进行访谈。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岳阳市政府门户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岳阳就以一汪洞庭水名满天下,丰富的水资源更是带动了我市沿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创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未来,水利发展和总体思路是怎么样?水利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将作出怎样的贡献?结合3月22日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以及3月22日—28日二十九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骆岳梨同志。骆局长您好!

骆岳梨

主持人好!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网友们,对岳阳水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非常愿意和大家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今年是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二十九届“中国水周”,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骆局长今年你们将推出一些什么样的形式来进行宣传?

骆岳梨

今年,我们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要分为市、县两大块开展,一是开展信息宣传,联系市四大家办公室,通过市四大家办公楼内外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联系市法制办,由市法制办出面函请市直各单位通过各单位电子显示屏配合开展水法宣传;在市水务局办公楼及院内张贴宣传画,利用局电子显示屏、网络等进行宣传;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公益短信。二是开展驻点宣传,翻印节约用水知识宣传手册、水土保持宣传小册子,编排、制作水资源管理、洞庭湖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展板,在3月22—28日期间,由市水务局联合楼区水务局、南湖新区水利局、经开区水利局在五里牌步步高广场、南湖广场、高铁站广场设立宣传点,所有资料和图片将集中向社会进行展示、发放,并将相关资料发放至乡镇、村组。三是开展活动宣传,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湘江保护与治理暨河道水库保洁”志愿者活动、开展“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主题宣传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活动。四是开展媒体宣传,借助市政府门户网开展问卷调查、专题专栏等宣传,在岳阳电视台播放相关公益广告、飞字广告,在市水务局网站制作中国水周、世界水日专题网页,开展户外宣传对城区水域宣传牌进行更新。

【岳阳市政府网】

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大家也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岳阳水资源保护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骆局长,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岳阳水资源相对丰富,也需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骆岳梨

是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水利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摆在八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骆岳梨

与北方缺水地区以及湖南山丘区相比,岳阳的水资源总量相对丰沛,岳阳市水资源总量居湖南省第一(含长江过境水量),本地降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131.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过境水量6382亿立方米,实际上年均可利用量仅115亿立方米,本地水资源人均拥有量仅2052立方米/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1/3。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以尽可能少的水资源消耗和水环境代价,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倒逼机制,改变用水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方式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市水资源问题,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岳阳市政府网】

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具体有什么措施?

骆岳梨

今年,我局主要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考核“三条红线”,完善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严格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入河排污口监管。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河湖水域禁投工作。根据规划对城区水系进行勘界埋标,划定保护圈。推进河道水库保洁工作,严把涉河建设项目审查与监督管理,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登记和确权划界工作。

【岳阳市政府网】

2013年,岳阳荣获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请问节约用水是不是节水型社会的一部分?

骆岳梨

2006年,岳阳市就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岳阳也是湖南省最早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的市州。节水型社会是指一个区域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节水型社会从小处讲就是做到人人节约用水,从大处讲就是对水资源的科学规划、合理配置。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水利部门的努力下,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市2015年用水总量为30.48亿立方米,低于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其中:农业用水16.78亿立方米,工业用水9.88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2.77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0.80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0.25亿立方米。全市万元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15年分别为105和76立方米/万元,做到了逐年下降,下降速度明显。

【岳阳市政府网】

听了骆局长的介绍,我才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创建节水型社会的贡献者,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做到“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请问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有什么必然联系?

骆岳梨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其中水利工作部分,和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是一脉相承、紧密相连,都是聚焦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在水资源红线范围内开发、利用,在开发、利用同时坚守水资源“三条红线”。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发展思路,我局主要抓好六大水利体系建设,着力建设“蓄泄兼顾、江河安澜”的防洪排涝体系、“城乡统筹、保障有力”的饮水安全体系、“灌排自如、节水高效”的农业灌溉体系、“资源节约、河湖健康”的水资源保护体系、“人水和谐、水清岸绿”的水环境水生态体系、“高效务实、科学智能”的现代水务管理体系。

骆岳梨

到2020年,实现100%的乡镇,90%的行政村通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新增、恢复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00万亩,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8%,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建设涵盖洞庭湖防洪、生态、水质等领域的现代化综合信息监控中心,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岳阳市政府网】

刚才您提到,到2020年,实现100%的乡镇,90%的行政村通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对农村饮水安全,也是网友关心、关注比较多的话题,那请问现在农村饮水具体情况?

骆岳梨

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自2005年以来,连续11年被列为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2005年启动实施至2010年,主要以联户单村为主,实施小型分散供水工程;2011年以来,以“先集中后分散,先地表水后地下水,先水库重力供水后提引加压供水”“三先三后”为原则,推行集中式、高标准、大规模水厂建设。截止2015年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8.20亿元,兴建农饮工程1241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877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109处)、分散供水工程364处,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378.9万人。并且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岳阳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饮水有效、规范管理。

【岳阳市政府网】

恩,请问对2016年农村饮水建设有什么打算?

骆岳梨

今年,我们主要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一是重点做好贫困村饮水巩固提升工作。我局已编制完成了全市412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2015-2017年三年规划,贫困村需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2.55万人,今年我们将争取解决贫困村不安全人口18万人。二是做好全市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作。按照“水质达标、水量充足、水压稳定、制度健全、运转正常、环境优美、人员精干”28字方针。重点做好平江长寿水厂、汨罗兰新水厂、湘阴燎原水厂、临湘幸福岭水厂、云溪双花水厂等骨干水厂的巩固提升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十一五”、“十二五”已建工程的供水入户率。相信到2020年,我市农村饮水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岳阳市政府网】

好的,非常感谢骆局长!我们也是拭目以待。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骆局长为我们带来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工作的畅想,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