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嘉宾:刘海波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摘要:岳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变为交通优势、发展优势,交通运输如何进一步发挥先行官作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同志与大家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岳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变为交通优势、发展优势,交通运输如何进一步发挥先行官作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同志与大家交流。刘局长您好!

刘海波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感谢岳阳市政府网提供了一个部门与网友交流沟通的机会,我很乐意和大家进行交流。我认真看了网友的留言,大家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城区客货运站场布局和优化问题,公路建设问题,公交交通加快发展问题,公路治超问题等等。借此机会,我非常感谢网友们对岳阳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岳阳市政府网】

岳阳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局长,能不能先介绍一下当前的总体情况?

刘海波

近年来,岳阳交通运输实现了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交通成为岳阳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成为让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之一。高速公路:建成随岳、通平、岳常、石华、大岳高速大界至桃林段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38公里,特别是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在2015年国庆节期间投入使用,“三湘第一堵”有效解决。干线公路:荣鹿公路、汨罗十古公路、炼化公路、芙蓉大道湘阴段、S207平江段等459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全市二级及以上国省道达到1270公里。农村交通:新改建农村公路2385公里,完成危桥改造814座、渡改桥29座、普通公路安保设施建设2786公里,100%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9.13%。水运:建成规模以上码头泊位150个,1000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60个。岳阳港获批全国绿色循环低碳港口试点,是全国内河首个、也是至今唯一的获批港口。城市公交:城区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城区购置新能源车辆415辆,高等级公交车占比达到54%,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岳阳市政府网】

确实,我们大家都享受到交通发展的成果,请问刘局长,“十三五”岳阳交通运输规划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刘海波

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网络更便捷。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5公里,二级及以上国省干线公路1600公里,占比达到50%;四级及以上航道354公里,其中一级航道达到161公里,实现零的突破。铁路通车里程719公里,岳阳成为国家铁路骨架的重要节点。三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0吨,立体交通初见成效。交通运输更高效。基本形成贯通县市区及广大农村的公交服务网络,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交车1100台,公交场站面积18万平方米,公交分担率达到30%;规模以上泊位200个,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交通发展更绿色。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公交车气改电、油改电达到100%,全面淘汰营运黄标车,内河船型标准化率达到85%,城陵矶港在全国内河率先建成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交通运输更安全。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改造为手段,突出建设工地、水上客渡运、道路运输及站场,推进智慧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全面提升交通信息及安全保障水平,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岳阳市政府网】

公路的规划建设和群众出行密切相关,刘局长能不能重点介绍一下“十三五”岳阳公路建设的规划呢?

刘海波

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要成线成网成环,促进区域、城乡、城际交通协调。重点建设“四类路”:修经济发展路,服务全市大局。加快临湘-云溪-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城市快速干线(临湖公路)建设,推进G240岳阳县-汨罗-湘阴拓改工程、高铁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沿长江公路、环洞庭湖公路等项目建设。修进出通道路,促进区域融合。建成岳望、大岳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平益高速公路,打通湘鄂赣跨省通道。修环城快速路,缓解交通拥堵。规划建设G353土马至洞庭湖大桥、G240洞庭湖大桥至湖滨、赶山路等环城公路,初步形成城市环线。修生态旅游路,助推旅游开发。加快S317龙门至石牛寨、南江桥至幕阜山、通城至相思山、华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通道等旅游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联通重要景区、景点的通行能力。

【岳阳市政府网】

刚才您介绍了“十三五”要重点建设“四种路”,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设方面有什么动作呢?

刘海波

高速公路方面:要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和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湿地观光塔,建成运营大岳和京港澳高速新开联络线,力争岳望高速建成通车,加快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干线公路方面:加快建设临湖公路城区段、皇姑塘立交桥、赶山东路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高铁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华容段)等重大项目,基本建成湘阴县武警机场进场公路、S317龙门至石牛寨等干线公路。

【岳阳市政府网】

当前,公路建设的力度和投入都很大,但是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依然存在,请问刘局长在治超方面有什么举措?

刘海波

当前,治超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今年,一是要加强科技治超,推进治超信息平台建设,各县市区要依托治超站至少安装一套不停车预检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强化对矿山、水泥厂、砂石场、搅拌站和重点物流园等源头企业监管,重点企业要安装计重地磅和门禁监控设备,与治超信息平台对接;二是要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精准执法,落实对从事超限超载运输的驾驶人、车辆和企业依法吊销其从业资格、车辆营运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不设禁区、不搞特殊,联合编制治超“天网”;三是要严格督查考核,实现治超工作常态化,保护交通公路建设成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岳阳市政府网】

网友非常关心城区客、货运站场的布局和优化问题,特别是对于岳阳东客运枢纽站是如何统筹规划的?

刘海波

为实现客运“零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我们将打造客运、货运枢纽两大体系。客运方面:加快岳阳东客运枢纽站、岳阳南客运枢纽站建设,推进洞庭汽车站提质改造。货运物流方面:重点建设城陵矶公铁水多式联运综合运输中心、城区物流配送中心、城陵矶区域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中心。 经过多轮论证和优化,拟建的岳阳东客运枢纽站项目选址于经开区金凤桥片区京广高铁岳阳东站西北角,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客运枢纽和改扩建现有主站房,包括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集中布局换乘中心、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出租车站、社会停车场及办公、商业用房,可有效解决人车分流、全天候、零换乘等问题。目前,岳阳东客运枢纽站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岳阳市政府网】

近年来,我市城区公交车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有较大提高,今年有哪些进一步的举措?

刘海波

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优待乘车补贴、购车补贴、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适时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推动公交车更新提档升级。二是加快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岳阳南客运枢纽站前期工作,逐步完善公交回转场、站调室、公交总站样本点的配套,解决1-2处公交首末站用地,维修改建一批仿古候车亭。三是优化营运结构。1月份已提前回收了11路线12台车,今年将继续创造条件,成熟一条、收回一条、公车公营。同时,计划调整延伸线路2-3条,新开1—2条线路。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教育和管理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强化目标考评、星级考评和岗位绩效考评,不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把岳阳公交打造成为我市的一道流动风景。

【岳阳市政府网】

刘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的描绘了“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蓝图,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回应了网友关注的重点问题,让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刘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