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岳阳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

时间:2016年04月25日

嘉宾:罗黑皮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摘要:为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改善我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5年9月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岳阳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市民如想了解此项惠民工程和相关政策文件,请及时关注4月25日“岳阳市政府网”对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罗黑皮局长的微访谈。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2015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市住建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如何在棚改工作中发挥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作用,把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实到实处?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黑皮同志与大家交流。罗局长您好!

罗黑皮

各位网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岳阳市政府网为住建部门与网友交流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们对岳阳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支持。棚户区改造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热点,也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我很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去年以来,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从紧锣密鼓的筹备到各项前期工作全面铺开,请罗局长介绍一下这项惠民工程的相关背景情况。

罗黑皮

好的。棚户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岳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5年9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城市棚户(旧城)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会议(简称“两改”),市委书记盛荣华同志指出,抓“两改”就是扩投资、稳增长;就是惠民生、办实事;就是调结构、强产业;就是“双升级”(城市规划管理和禁拆治违大升级)、优环境。市长刘和生同志就“两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三年内全市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5.4万户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市政府出台了《加速推进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十大片区实施方案》,拉开了我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集中成片改造攻坚战。这十大片区的棚改,成为我市影响力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为加速全市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积累经验。

【岳阳市政府网】

刚才您介绍了棚户区改造的背景情况,那么,棚户区改造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文件和依据呢?

罗黑皮

中央、省、市均出台了相关文件,有明确的政策要求,主要为:一是中央及相关国家部委文件。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发[2013]25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国发[2014]36号)、《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4]119号)等;二是湖南省有关文件。主要为《关于加快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 [2013]41号);《湖南省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规划(2013-2017年)》等;三是岳阳市有关文件。主要为《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及控详规划(2008—2030年)》、《岳阳市城区旧城(棚户)区改造指导规划(2015-2020年)》等。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主要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及有关部门单位建议、人民群众诉求以及前几年城区旧城(棚户区)改造实施情况等。

【岳阳市政府网】

确实如您所说,实施棚户(旧城)改造,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过去城区经常有老百姓因房屋危旧、环境不好,每遇大暴雨,有的漏水,有的被淹。还有一些自发形成的民房区,没有统一规划,拥挤、杂乱,管线纵横交错,基础设施缺乏,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差,出行也不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都无路可进。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彻底的解决。那么,请问,这次改造的十大片区都包括哪些范围呢?

罗黑皮

为强化市中心城区棚改工作规划和计划,有序推进棚改工作,在前几年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我们组织专门班子对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等进行了全面的摸底。从摸底情况看,需要改造的片区比较多,范围有大有小,程度有轻有重,比较复杂。经初步测算,需要改造的房屋面积约986万平方米。这次启动十大片区改造,是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选取房屋建筑危旧、基础设施落后、功能分区、城市空间布局需要调整等地块,遵循民生关联度高,群众要求强烈,对市容市貌影响较大,工作基础充分的片区优先实施的原则,在中心城区岳阳楼区范围选取洛王、东茅岭南辅道、青年东路北侧、洞庭新城白水及磨子山、市七中、四化建、杨树塘、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和九华山九个片区;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选取体育中心西侧片区,共计十个片区,明确了改造市城区棚户区约1.2万户的目标。

【岳阳市政府网】

刚才您介绍了选取十大片区的总体原则和范围,有的市民质疑,“我的房子挺好的,为啥也划入了改造范围”,“我的房子已经不太好了,为啥这次没有划入改造范围”。请问罗局长,这十大片区的选取是如何确定的呢?

罗黑皮

我们也收到了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推进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是朝夕之功。这项工作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多方面力量合作和大量资金保障。刚才我介绍了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摸底的情况,需要改造的区域还有不少,条件也不尽相同,有的具备成片改造条件,有的呈零星分布。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十大片区改造,是经过深入调研、综合平衡、慎重决策的,遵循“量力而行,成片改造”的原则,力求民生利益、城市发展、经济效益尽可能最好结合。当然,我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十大片区,而是一个长期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同心,社会各界支持。这次未划入改造范围的棚户区、城中村,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列入今后的改造计划,逐步推进,逐步落实。

【岳阳市政府网】

今年我市中心城区棚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将采取什么措施快速推进?

罗黑皮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棚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督战,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房产局、市国资委、城投集团以及岳阳楼区、经开区等15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主要负责综合协调调度,市政协副主席欧江平同志坐镇指挥。其中,我局安排3名处级干部,抽调15名精干力量,与其他相关部门抽调人员一同集中办公,实行工作例会和月调度制度。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要求,成立了十个项目指挥部,每个项目指挥部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主要负责征收工作。这样,形成了机制完善、保障有力的协调指挥工作体系。为加快推进,今年春节后,我们组织了棚改“三集中”行动,即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从3月1日开始,5月31日结束。目前,市直职能部门抽调一线征拆人员146名,经开区抽调一线征拆人员100 人,楼区抽调一线征拆人员557 名,并成立了以公安、法院为主的司法保障组、以房产局牵头的房源服务组、以市委问责办牵头的监督问责组和宣传组,做到既快速推进征收工作,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实现城市棚改工作“以人为本”的核心目标。

【岳阳市政府网】

“三集中行动”启动一个半月了,现在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目前的进展如何?

罗黑皮

到目前,十大片区已经签约户数1523户,其中,南辅道片区签约949户,市七中片区签约59户,琵琶王东南角片区签约43户,四化建片区(一期)完成签约240户,洛王片区签约48户,九华山片区签约25户,白水磨子山片区签约107户,青年东路北侧片区签约25户,杨树塘片区17户,体育中心西侧片区签约16户。

【岳阳市政府网】

当前,棚改工作进入征拆签约阶段,如何推进?

罗黑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书记多次调研,市长亲自调度。4月11日,和生市长组织召开了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棚改工作;4月19日,道明副市长又组织召开了十大片区涉公单位负责人会议。会议明确棚改征拆实行包干制,将十大片区的征拆任务分别包干给征拆主体岳阳楼区政府和岳阳经开区管委会,征拆主体必须坚持征拆工作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公平,阳光推进。涉公房屋征拆实行交办制,公产单位的公产房屋征拆,由各公产单位负主责,征拆主体属地政府配合;涉公人员的私有产权房征拆,由征拆主体属地政府负主责,涉公人员所在单位配合。

【岳阳市政府网】

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作有关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棚改工作这一惠民工程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罗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