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岳阳市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

时间:2016年05月04日

嘉宾:湛锡光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主任】

摘要:为集约节约用地、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实现我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目标,2015年7月,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市推进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广大村民如想了解此项民生实事工作和相关政策,请及时关注5月4日“岳阳市政府网”对岳阳市农业委员会湛锡光主任的微访谈。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2015年7月,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市推进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市农委作为牵头部门,如何在村民规范建房工作中发挥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作用,把这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湛锡光同志与大家交谈。湛主任您好!

湛锡光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岳阳市政府网为市农委与网友交流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我很高兴与大家就规范村民建房工作进行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是村民十分关心、也是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请湛主任介绍一下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有哪些基本要求?

湛锡光

好的。村民规范建房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基本要求,实行“两鼓励两禁止”的工作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按图建房”的基本原则,做到“五有三到场”。两鼓励两禁止是:鼓励适度集中建房、鼓励按示范图集建房,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禁止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和影响水利工程运行地段建房。五有三到场是:有村庄规划、有审批手续、有示范图集、有施工管理、有绿化美化,批前选址到场、开工放线砌基到场、竣工验收到场。

【岳阳市政府网】

我市全面铺开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已经8个多月了,请湛主任介绍一下工作开展情况。

湛锡光

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的意见》、《农村村民规范建房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下放村民建房审批权限,优化办事流程;乡镇组建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机构,设立规范村民建房服务窗口;集中建房点建立村民建房理事会,实行村民自我管理。二是部门联动。国土部门调整审批机制,住建部门编印示范图集,规划部门指导编制村庄简易规划,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监管渠道不变原则,整合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高铁走廊基础设施、避险安置补助、电力、交通公路、文化、体育、卫生、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项目,尽量向集中建房点布局。三是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选择屈原管理区各乡镇和其他县市区10个乡镇,试点示范。在示范点的带动下,大面乡镇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四是以奖代投,奖补激励。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整合安排村民规范建房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补助规范村民建房工作。

【岳阳市政府网】

规范村民建房能给农民朋友带来哪些实惠,在其他方面又有哪些好处?

湛锡光

规范村民建房,带给村民的实惠和好处是多方面的。一是方便了群众办事。以前,村民建房审批手续环节多、收费多、耗时多,现在到乡镇服务窗口就可办妥,收费明显减少。以前没有图集,现在有了,不仅式样美观,而且免费提供。二是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首先,享受了奖补。集中建房户按每户2万元奖补,分散建房户如果按图建房,每户奖励2000元。其次,降低了建房成本。几十户集中建房,通过团购可以降低建材成本,专业队集中施工可以降低人工成本,据测算节省造价10%以上。三是节约了土地,美化了乡村。以前村民都是单家独户建房,有的甚至乱建,占地较多。规范建房实施8个月来,全市制止违建1200多起,拆除废旧房屋3400余处,加上建新拆旧、宅基地置换,已节约土地约2200亩。这些土地,有的转为耕地,有的建成绿地,有的成为公共设施用地,农村面貌将大为改观。

【岳阳市政府网】

湛主任,规范村民建房作为群众拥护、百姓点赞的民生实事,今后如何强力推进?

湛锡光

总的原则是深化认识、加大力度,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2016年目标任务一是扩大试点范围。全市整体推进县市区扩展到4个,市级试点乡镇扩展到22个,试点单位做到规划、机构、制度、工作四个全覆盖,所有村民新建住宅,包括移民搬迁、扶贫易地安置、农村危房改造等,都要按照规范建房要求进行。二是没有参与试点的大面乡镇,在“两鼓励两禁止”基础上,按照“规划先行”、“先批后建”原则,强力推进“按图建房”,对分散建房户逐步实行公示牌制度和“三到场”管理。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宣讲政策,宣传典型,曝光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完善审批、监管、巡查、奖补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编制规划。加快完成简易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四是试点示范。6月30日前完成第一批、启动新一轮集中建房点建设。

【岳阳市政府网】

今天您为广大网友介绍了岳阳市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的有关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湛主任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