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群众的口碑才是公安工作的奖杯

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嘉宾:唐文发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摘要:近两年来,岳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新一届市局党委班子履职以来,弘扬“四讲”(讲规矩、讲法纪、讲担当、讲奉献)精神,激励全市公安民警奋发作为,全力整治了“三堵三强”,推进“五打五整治”专项斗争,力克公安部部督“109”专案,大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为岳阳“一极三宜”建设作出了贡献,队伍中涌现了胡光志、高城等先进典型,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转型升级。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同志参加访谈。唐市长您好!

唐文发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网络访谈活动。

【岳阳市政府网】

我们了解到,2015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是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岳阳公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情况好吗?

唐文发

好的。2015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战略目标,保重点工程、项目,坚持“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全程跟踪安保服务。对市级以上重点工程,实行挂牌驻点服务,对治安问题较多的,设置警务室,配备2名以上专职民警。对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热点治安问题,因情施策,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予以集中整治。对涉及重点工程的报警优先出警,案件优先查处,矛盾优先调解,纠纷优先调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重点工程建设、侵害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及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三强”(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违法犯罪活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完善重点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项目建设部门、政府协调部门和公安机关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联系、互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点工程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岳阳市政府网】

平安建设是个永恒话题,请您介绍一下在平安岳阳建设中有什么成效?

唐文发

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一极三宜”战略目标,强化维稳保安、打击整治、公安队伍建设,确保全市政治大局和治安大局稳定,努力推进“平安岳阳”“法治岳阳”建设。全年全局共处警218854起,侦破刑事案件3804起,刑事拘留3317人,逮捕直诉2437人,查处行政案件19239起,行政拘留6704人,强制戒毒935人。综治民调在全省排名第2。

【岳阳市政府网】

从您的介绍中,确实感受到“平安岳阳”建设的成效。请您介绍一下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文发

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公安机关角度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方面是“五打五整治”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另一方面用战略思维谋划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第三是将“四讲”(讲规矩、讲法纪、讲担当、讲奉献)作为公安队伍建设总纲,激发民警干事创业活力。

【岳阳市政府网】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那么,岳阳公安在去年以来破获了哪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案?岳阳公安如何通过侦查破案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唐文发

是的。就在我刚刚讲的“五打五整治”专项行动中,我们对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进行重点打击和整治。2015年命案发25起破25起,破案率100%;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8个,判决168人,命案侦破和打黑除恶工作排名全省前列。尤其是部督“109”专案,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通过9个月的侦查,7月2日,我局联合广东警方,组织警力近300人对 “109”专案收网,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5名,捣毁网络赌博窝点12个,扣押电脑等电子介质170余件,冻结涉案资金上亿元。此案的大获全胜,得到了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通令嘉奖,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也进行了集中报道。 打击破案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岳阳群众的安全感逐渐提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岳阳公安始终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打击什么犯罪,群众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强烈就整治什么问题”,通过严打整治,遏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也得到了群众最大的拥护和支持。但是,由于岳阳经济发展迅速,当前各类侵财等案件时有发生,都在考验着公安机关的破案水平和战斗力。对这些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我们公安机关就必须毫不犹豫地“亮剑”,雷霆出击,为群众利益而战,群众的口碑才是公安工作的奖杯。 总的来说,就是以深入推进“平安岳阳工程”为载体,着力提高全市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深地挖积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岳阳市政府网】

据我们了解,治理“三堵”、“三强”问题是您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时就开始主抓的重点工作。治理“三堵”、 “三强”的意义及成效在哪?

唐文发

我们对“三堵”(堵门、堵路、堵桥)、“三强”问题“零容忍”,发生一起,及时依法处置一起,彻底改变过去处置时间长、打击力度不够、效果不佳,党委政府不满意,人民群众不满意等弊端,较好地维护了全市大局稳定,也净化了社会风气。截止目前,共处置“三堵”、“三强”事件93起,刑拘23人,行政拘留97人,警告16人。现在岳阳的市民不难感受到,中心城区“三堵”、“三强”现象已实现了根本性好转,进一步彰显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岳阳市政府网】

岳阳公安工作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有哪些新举措?

唐文发

近几年,形势发展快、潜在风险多,不变就会处处被动、步步受制,必须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我们针对平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从问题入手、从个案入手、从教训入手,“找教训、补短板、提能力、打实战”,改革引领、机制创新,既讲实用、又求长效,以此提升公安机关实战水平。 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把“维稳保安”工作放在第一位,确保岳阳经济社会秩序平稳。在市局指挥中心大楼建立高科技含量的合成作战室,整合指挥、网侦、技侦、刑侦、图侦等方面资源,联合办公、合成实战,切实提升了岳阳警务实战效能,这是其一。 其二,努力改变“一只脚走路”的局面,在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着重抓好监管中心、刑事技术、智能交通、人口数据库、治安毒品交警综合查缉站、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等工程建设,加密探头无盲区、全天候覆盖,形成24小时不眨眼的“天网”,使其成为打击犯罪、震慑犯罪的有力武器;逐步形成“关城门”视频封控模式。

【岳阳市政府网】

公安改革是适应时代新发展和群众新期待、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这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岳阳公安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过程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唐文发

执法规范化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深化公安改革就是让每一项执法活动充分体现公平正义。我们加强了执法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岳阳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岳阳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岳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办法》等文件,以此规范执法主体、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执法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坚决做到“阳光”办案。狠抓网上执法办案,严格按网上执法办案相关规定执行。我也想请社会各界、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监督公安民警,支持公安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也将发奋努力、拼搏进取、争创一流,捍卫法律尊严、捍卫人民利益,为打造“平安岳阳 一极三宜”城市而奋斗。 我们强调推进队伍正规化,就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立足公安机关的性质、职业特点,努力破解公安机关管理和保障难题,建立起符合公安队伍性质地位、职责任务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结合岳阳实际,我们特别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作风立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阳光从警统筹推进,使我们队伍能够更好适应依法治市的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

【岳阳市政府网】

您刚刚谈到队伍建设,我知道公安队伍作为公务员队伍里面一个特殊的群体,人民警察时刻要面临流血牺牲,受伤更是家常便饭,而社会各界对警察的要求越来越高,您如何看待这些困难与压力?

唐文发

社会各界对我们警察的要求越来越高,说明社会各界对我们公安民警的关注与关心。公安民警确实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我们公安民警积极践行“忠真、智勇、奉献、为民”的湖南公安精神,坚持“阳光从警、快乐生活”理念,我们广大公安民警在平凡中默默坚守,在奉献中尽职尽责,在危险时挺身而出。我们要倍加努力,真正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零懈怠”。

【岳阳市政府网】

岳阳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了禁毒英雄胡光志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您如何看待?

唐文发

时代需要英雄。英雄是现实中实实在在的人,英雄也是一种精神力量,鼓励人们前行。公安机关的天职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队伍是平安岳阳建设的重要力量,无时无刻不面临汗与血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无怨无悔。我们需要胡光志这样的英雄人物,但我们更渴望百姓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理想环境。所以,今天我也借这个机会倡导,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成为岳阳平安建设的志愿者,我们希望内连警心,建设和谐警营;外联民心,构建和谐社会;通过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共同织密防护网、织就安全网。

【岳阳市政府网】

在岳阳工作的这些年,您对岳阳的整体感觉如何?

唐文发

岳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岳阳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回顾这些年的工作,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广大岳阳人民对我们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监督和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工作、忠诚履职的精神动力。公安工作一天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理解,全市公安机关将不辱使命、不负期望、砥砺前行,为平安岳阳建设再添彩。

【岳阳市政府网】

感谢唐市长。我们这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再见。

唐文发

感谢主持人,感谢网友朋友,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