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加快建设宜游江湖名城 打造湖南旅游新增长极

时间:2016年08月15日

嘉宾:任焱辉 【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摘要: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岳阳旅游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2015年5月,组建新的市旅游外事侨务办领导班子以来,奋发有为,团结向上,紧紧围绕“建设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整合旅游和外事侨务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外侨管理服务能力,服务岳阳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加快建设宜游江湖名城,打造湖南旅游新增长极。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任焱辉同志参加访谈。任主任,您好!

任焱辉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网络访谈活动。

【岳阳市政府网】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部署,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定下了怎么样的发展目标?目前效果怎样?

任焱辉

根据省委省政府把岳阳建设成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和市委“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部署,我办紧紧围绕盛荣华书记提出的“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和刘和生市长提出的“把旅游业培育成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要求,把旅游作为第三产业龙头来抓,突出“宜游江湖名城”建设,认真谋划,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持续加大旅游业发展战略谋划、景区建设、机制创新、市场营销、行业管理等工作力度,旅游业发展呈现强劲态势,今年1-6月份,旅游接待总人数1657.75万人次,同比增长51.67%;旅游总收入232.28亿元,同比增长52.7%。旅游业支撑和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岳阳市政府网】

今年3月30日,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提出建设旅游强省的新要求、新任务,唱响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进军号角,部署了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重大举措。岳阳也不甘人后,迅速召开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请问,我市怎样谋划推进全域旅游呢?

任焱辉

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有别于传统旅游的现代旅游、有别于小旅游的大旅游,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符合世界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整体趋势,是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为贯彻落实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着力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5月11日我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平江县召开,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市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旅游行业代表等近300多人参加。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主持,分管副市长宋爱华作主题报告,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盛荣华对推进全域旅游进行了具体的谋划部署,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接待游客总数突破1亿人次的目标;会上下发了《岳阳市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明确我市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目标分三个层面:一是全方位推进平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用3年时间完成验收,确保创建成功。二是大力支持推进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湖南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取3个县市区创建成功。三是积极推进岳阳市申报进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申报成功后,在3年时间内完成验收,确保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成功。

【岳阳市政府网】

盛荣华书记多次讲到“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速提效提质。”请问我市在旅游项目方面有何重大举措?

任焱辉

旅游项目建设能够很好的带动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年初,我们按照“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原则,对全市旅游项目进行筛选,并确定54个项目进入我市推进全域旅游创建重点项目库,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010.44亿元。这54个项目大多数已进入省“十三五”旅游专项规划、市“十三五”旅游专项规划和市“双百”工程项目。目前,处于启动阶段的项目有3个,总投资11亿元;新建项目30个,总投资671.67亿元;续建项目21个,总投资327.77亿元。同时,今年我们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帮扶行动,市长刘和生高度重视文旅项目建设,亲自担任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帮扶小组组长,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帮扶行动方案,重点帮扶了11个旅游文化项目。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岳阳旅游项目建设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岳阳市政府网】

为加强区域联动和整合营销,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人气指数,持续增强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将组织哪些系列旅游特色节会活动?

任焱辉

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湘风楚韵汨罗江”第十二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荷花节等多项节会活动,推出了江湖名城游、生态休闲游、湘楚文化游、黄金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牵头组织了“环形洞庭——聚焦洞庭生态文化旅游”大型宣传,与多家知名媒体合作,宣传岳阳旅游。今年下半年我们重点是举办洞庭湖生态旅游文化节,由省旅游局、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市文广新局、南湖新区承办,确定了开幕式、热游岳阳活动、岳阳旅游推介会、中国湿地论坛、考察踩线五大系列活动。开幕式以“天下洞庭·璀璨南湖”为主题,推介南湖“13118”项目,着力打造“休闲岳阳、生态南湖”的旅游品牌,全面展现岳阳宜居宜业宜游江湖名城的独特魅力。我们的目标是把洞庭湖生态旅游节打造成全省乃至国内外一个引人注目的热点、焦点和亮点,进一步提升岳阳大江大湖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品味。11月份重点在君山岛举办感动中国当代爱情故事的第二届评选和颁奖晚会,由中央电视台七套、中国妇女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承办,活动从6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下旬,其间将面向全国寻找真实感人的“中国式爱情故事”。到10月底,将最终评出十个“当代最美爱情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将获邀参加在君山岛上举行的颁奖仪式和组织相亲节、集体婚礼、亲子活动等系列爱情文化活动,我们主要是借助爱情文化聚集人气,打响君山岛“爱情岛”旅游品牌。

【岳阳市政府网】

我市旅游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各方面条件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总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也存在旅游要素配备不齐、旅游产品结构不优、旅游产业链条不长等短板,请问后段如何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

任焱辉

旅游要素是旅游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过去常说旅游有“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其实还有一个“厕”的要素,在这基础上,现在又拓展了新的旅游七要素,即“文、商、养、学、闲、情、奇”,代表着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和主体。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主攻短板弱项,一步一个脚印把要素补全、把基础打牢。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市委提出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相对分散的景点连成线、织成网,启动建设旅游、交通、城市三位一体的旅客集散中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进出岳阳的游客来得顺畅、走得顺心。要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厕所与特色文化、与旅游环境的深度契合。二是补齐旅游产品短板。坚持项目带动,全面加快环南湖“13118”综合工程、王家河流域“两廊”、中国洞庭湖博览园、3517文旅新城、幕阜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屈子文化产业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修学旅游等慢游产品,推出更多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休闲度假精品线路。同时,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要求,打造一批“岳字号”特色旅游商品,提升旅游购物比重和综合效益。三是补齐产业链条短板。瞄准“旅游+”的优先领域重点突破,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双创”工作等紧密对接,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带动旅游经济全方位提质、多渠道增效。

【岳阳市政府网】

前段时间,青岛的“天价虾”、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当地旅游市场冲击很大,山东在央视投入的数亿元旅游广告,就被“一只虾”轻易破坏了形象。因此,为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方面有何举措?

任焱辉

我们承担着旅游行业监管的重任,必须要坚持依法治旅,加快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在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方面,我们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我们持续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旅游意识和旅游文明程度,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二是与安全监管相结合,认真开展“两打击一整治”行动,探索建立“旅游企业红黑榜”制度,大力整治各种不文明旅游顽疾陋习,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提升岳阳旅游满意度。上半年,市直共出动检查人员17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旅游景区27家,抽查各类台帐6000多份,发现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景区各类问题线索93起,对查出问题全部进行整改。防汛期间,漂流等涉水旅游项目一律关闭,确保安全。通过持续开展“两打击一整治”和加大安全检查,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让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与“两学一做”相结合,旅游行业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岳阳市政府网】

市旅游外事侨务办承担着我市对外交往、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请谈一谈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任焱辉

岳阳市开展缔结国际友城关系始于80年代中期,20多年来其国际友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到2015年底达到7个。成为全省兄弟地市州中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较多的地市之一。我市友好城市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国家,其中,县市级国际友城1个:汨罗市与日本国赤平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市本级国际友城6个,日本的沼津市、美国的泰特斯威尔市、加拿大的卡斯尔加市、保加利亚旧扎果腊市、澳大利亚的科克本市、英国萨默塞特郡。今年友城结好工作又有新的突破,3月31日与法国大圣富瓦市签订结为友好城市意向书、5月13日与印度纳西克市签订了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协议书。国际友城关系在增进我市对外友好往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科教文化医疗卫生事业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为全市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长期、稳定的合作渠道。

【岳阳市政府网】

在服务我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中,侨务工作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

任焱辉

侨务方面主要着手搭建和完善工作服务平台。一是涵养和挖掘现有侨务资源,针对性抓好重点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涉侨引资引智活动。二是完善热点国家基本人文、地理、政治、风俗等资料,为海、内外侨胞提供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市场规则、文化风俗习惯等服务,推动涉外交往和对外开放。三是为海外、涉侨企业提供中介咨询,帮助市内企业寻求对外合作对象,协助市内企业与海外侨胞开展经贸旅游领域合作。

【岳阳市政府网】

我市城陵矶港于2012年开通了直达港澳航线,请问市港澳办在促进与港澳交流合作方面,作了那些工作,取得了那些成效?

任焱辉

近年来,我办发挥职能,大力服务“一区一港四平台”建设,加强与港澳的交流,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今年5月,省港澳办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了“湘港澳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使城陵矶新港区成为服务湖南港澳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二是主动服务港澳经贸合作,在“港洽周”等重大招商活动中,我办做好前期衔接、任务审批、公务拜会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市与港澳的经贸合作。特别是2012年城陵矶港至香港、澳门实现常态直航后,我市对港贸易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市对香港贸易额达6.79亿元,在对外贸易中排名第一。三是做好因公赴港澳审批。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有实质性任务的出访团组,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了报批手续,为促进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

【岳阳市政府网】

任主任,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旅游外事侨务办的职能作用,以及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发展的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市旅游外事侨务办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任主任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