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中奋力实现新作为

时间:2016年08月22日

嘉宾:胡辉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摘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基本国策,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围绕五大政策支柱,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断提高国土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

【岳阳市政府网】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辉同志参加访谈。下面,我们请胡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市国土局为大力实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国土资源保障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胡辉

网民朋友们好!为了全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我们努力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障发展,积极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始终把保障“一极三宜”建设用地放在重中之重。在全省率先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适时修改,修改评定方案通过省厅审查和省政府审批,为我市新增建设用地7平方公里、有条件建设用地3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为加快推动岳阳“十三五”城市用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坚决落实国土基本国策。落实最严格的国土资源保护制度,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的管理与保护。扎实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严格实施“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市本级共实施土地开发项目7316亩,我市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数量和质量“双平衡”。三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始终把维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的成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国土资源事业蓬勃发展。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部署安排,统筹推进国土资源领域各项改革。认真对照“权力清单”,深入实施简政放权,精简审批流程。

【岳阳市政府网】

今年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胡辉

今年我们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民生,以强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转变职能,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赋予市辖各区县级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区级政府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积极性,市局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管和服务上。二是优化土地空间。结合“十三五”规划,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时评估,合理调整完善规划目标和控制指标,重点调整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实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规划的科学对接,提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的有效性,确保实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开展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潜力评价研究,科学调整建设用地布局,严控无序扩张。三是统筹保障与保护。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产业项目建设、开展国土资源保障调研,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做好国土资源要素“战略储备”;超前谋划,科学预测建设用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需求,细化国土资源保障措施。四是提升节约集约水平。研究出台相关文件,采取产业准入、节约集约评价、盘活存量等措施,引导用地行为向节约集约型转变;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开展违法、闲置和低效用地清查专项行动和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五是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结合深化改革的要求,确保不动产登记改革完成;探索建立完善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的政策意见,完善农村集体土地权益;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配合权力下放,进一步简化程序,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跟踪指导服务。六是做好基础工作。按照建成的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督的“四全”服务模式为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有效地国土资源服务。

【岳阳市政府网】

请您介绍一下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作用及相关政策,我市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辉

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是国土资源部为加强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开展的一项常态性专项工作,其主要作用及相关政策是,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及时发现并督促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依法查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对各级政府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对年度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达到或超过15%,或用地管理秩序、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混乱,或土地违法案件和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整改到位率未达到要求的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警示约谈或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依法管地管矿责任意识,杜绝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目前,该项工作已列入省政府对市政府、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年度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工作自2009年启动以来,市级和各县(市)区政府没有受到上级的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呈逐年下降趋势。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全面促进我市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根本好转。

【岳阳市政府网】

矿产资源整合是矿产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请您谈谈近年来我市在矿产资源整合方面的一些做法及取得的一些成效。

胡辉

矿产资源整合是国土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从2009年开始,我市国土行政管理部门就按照国务院及湖南省政府要求,结合非煤矿山特点,明确了非煤矿山的整合方向和目标,确定了以关闭和提高为主的整合原则,重点解决“小、散、乱”问题,倡导规模化、集约化开采。在整合过程中,我们积极配合政府,制定整合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为切实解决我市非煤矿山数量过多、开采规模过小、资源利用水平过低等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我们开展矿山整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政府主导为主,另一种是以市场配置为主。如汨罗市是采用政府主导为主,华容和临湘则采用以市场配置为主。

【岳阳市政府网】

最近我们记者到岳阳县柏祥镇大湖村,发现村里面正在修建沟渠,村支书带领施工人员和村干部、老百姓在施工现场干得热火朝天,一问村干部和老百姓这是在做国土部门的土地整治项目,上面来资金,村里直接做,帮助村里修建相关水泥路和沟渠,解决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村里老百姓都满意。这是怎么回事,请您介绍一下。

胡辉

这是岳阳市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有9个项目实行“四自”模式,即“自定、自筹、自建、自管”模式,以行政村为单元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具体就是村集体按要求自主确定建设范围、工程建设内容和布局,自主筹集建设资金,自主组织项目实施,自主进行实施管理和工程后续管护;财政资金实行先建后补,每期工程的数量和质量经验收合格后,由财政按预算拨付相应资金。其好处有:一是提高了村级组织管理能力。让基层组织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磨练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自建项目,质量合格、干部清廉、群众满意,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空前提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密切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联系。在建设过程中,真正做到还权于民,由群众推选项目负责人,公示项目选择、材料采购、用工组织、经费开支等群众关注的信息,真正做到项目自选、工程自建、自主管理、自己受益,落实项目区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体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杜绝了磨洋工、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陋习,形成了认真做自己的事,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的格局。修便民路、筑灌溉塘等项目投资虽小,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对党的惠民政策有了切身感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得到增强。三是减少管理环节,降低非工程费用,提高了项目公开透明度和工程效益,让老百姓满意。下一步在整理当前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市稳步推进,让老百姓当家作主,自己的项目自己定,自己的项目自己做,自己的项目自己管。

【岳阳市政府网】

胡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国土资源局的职能作用,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胡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