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用汗水去浇灌 用淡定去坚守 用智慧去开拓——为岳阳教育体育“十三五”良好开篇而努力奋斗

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嘉宾:王德华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摘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开启新一轮教育体育改革的奠基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确定2016年为“三园建设年”“双普推进年”,抓改革、提质量、补短板、优结构、惠民生,推动形成惠及城乡的公平教育环境,提供较充足的优质教育体育资源,形成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和体育发展支撑体系。

【岳阳市政府网】

王局长您好!这几年,岳阳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您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2016年,还将推进哪些改革举措?

王德华

网民朋友们好!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这几年,我们重点推进了三项改革。一是中考改革。2013年中考,部分学科实行开卷考、合堂考、综合考,扩范围、降难度、缩时间、减负担。今年,按重教材、重基础、重能力的要求,调整中考命题思路,突出检测主干知识和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坚持德智体美并重,体育成绩和一般学科同份量,并启动美育考查。今年秋季入学新生,全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二是教学改革。有典型,汨罗素质教育经验历久弥新,华容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样板,君山区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日趋成熟,先进典型分别在不同领域在全市起引领作用;有模式,区域内教改百花齐放,各显特色,如平江县“五步三查导学”课改模式初见成效,区域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岳阳市十中借助“全国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项目建设”,建立了“任务驱动,问题引领”四环节教学新模式;临湘市六中的平等课堂、汨罗市罗城学校的智慧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有示范,开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课堂教学改革达标验收、“送教送研”、“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引领和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三是招生改革。实行“阳光招生”。三步曲:市直先行。2012年,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在市直学校实行“阳光招生”。招生期间,操作规范,公开公平,局长不关机、校长不关门、科长不回避;市县同步。2014年,“阳光招生”从市直拓展到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普高招生不跨地域、不降分数、不破计划;普职并轨。今年,普高、职高招生实行统一计划、统一宣传、统一网录。“阳光招生” 不找关系,不拼爹妈,不仅是给学生最好的德育课,也是促进均衡办学的有效手段。强弱之间、大小之间、区域之间,从生源角度来看,更均衡、更合理。

【岳阳市政府网】

教育公平是民生之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

王德华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接纳和包容是教育的本质。我们着力改善条件,注重人文关怀,让每一个孩子能上学、上好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是改善条件。加力改造薄弱学校,建设合格校633所,公办园197所,通过8年的努力,全市完小以上义务教育学校都已建成合格校。同时,合理布局,撤并条件差、生源少的高中12所,初高中分离办学6所。2016年,我市已启动村小及教学点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工作,全市新建村小和教学点合格学校73所。建设农村普惠性幼儿园68所。加快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六建六扩”步伐。市十四中9月1日正式搬迁新校园。二是扶贫助学。办民生事业,要有大爱情怀,不能嫌贫爱富,不能选优弃差。2013年,我市启动实施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入园补助政策,这标志着涵盖幼儿教育、义务教育乃至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高等学校各个阶段的助学体系全面建成。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市里成立了7个扶贫工作组,教育体育是其一。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符合政策规定的贫困学生都能获得有效资助。特别盯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精准发力,确保扶持到校、资助到生。组织市区和县城中小学校与农村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今年全市100所城镇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200多名校长、2000多名教师,到偏远地区走教支教。三是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确保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留守义务教育学生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保障残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

【岳阳市政府网】

建设“一极三宜”,需要一大批贴近地方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请问,教育部门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王德华

基教固本,基础教育要为社会锻造合格公民;职教富民,职业教育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支撑;高教强国,要为高校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我们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一是加快职业学校基础建设。按照与区域内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大体相当的标准,建设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推动初中毕业生普职合理分流。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统筹全市职业院校专业布点,推进校企合作,引导学校对接区域优势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建设2-3个特色专业。着力实施农村中职攻坚计划,进一步完善县级职教中心运行机制。二是深化以“工学结合”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今年,“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振“工匠精神”离不开职业教育。当前,不少职业院校不重视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迫切需要补上“短板”。我们要走出过于重视文化教育而忽视职业素养培育的误区,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培养学生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成为具有高度定力和魅力的“行业匠人”。三是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努力办好开放性大学。大力支持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依托县级职教中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办好终身学习活动周。

【岳阳市政府网】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请问:如何发展体育,提升民福?

王德华

体育事业惠民利民,体育工作乐趣无穷,体育发展正逢其时。我们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建场地。建立市、县两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逐步开展规范的全民体质监测服务。积极申报农民健身工程及健身路径等国家扶持项目。大力构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健身设施体系。二是办赛事。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举办各项群众喜闻乐见,群众参与度高的健身活动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外引内联,引进好赛事,联合大赛事。充分利用南湖“三圈”、洞庭湖湿地,打造岳阳特色的环保汽车、水上、马拉松、自行车等项目比赛。大力推动协会承办赛事,开展活动。三是育尖子。进一步完善以市体育学校为龙头,县市区业余体校和市级训练基地为基础,传统体育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单项训练网点为补充的三级训练网络体系。积极创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做好体教结合,迅速布局校园足球网点,多渠道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扩充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数量。四是抓产业。把握我市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契机,依托楼、岛、湖、山等本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与健身休闲娱乐业。建厂,建专业市场。大力扶持和发展“九子龙”“罗江龙”等10余家本土龙舟、游艇、游船系列的体育运动器材生产制造企业,逐步打造岳阳体育器材品牌。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导向和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体育产业。

【岳阳市政府网】

教育行风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教育部门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行风?

王德华

人民群众对教育寄予太多的期望。所以,我认为,社会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歪风邪气,但校园不能有;社会上的一些人唯利是图,但教师不行。教育行风问题,主要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实,一些学校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极少数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如何优化行风,我们将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深入实施“阳光工程”。重要事件阳光化,与其放在火上烤,不如放在阳光下晒。“阳光议事”推动公平决策,“阳光赛马”推动公平用人,“阳光收费”规范办学行为,“阳光服务”方便群众办事。2014年,全市建设涵盖市、县、校的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站、点)372个,服务窗口配备专人,履行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举报受理、舆情回应、信息公布等职能,人不上楼,事不出门。网上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在线服务,群众需要申办、咨询和投诉的,“足不出户”,网上办理,一键成功。二是正面引导,反面教育,规范师德师风。建立名优教师激励机制,遴选“巴陵人才工程”名师20人,聚集教育正能量。同时,着力规范行风,制定教师日常行为“十严禁”、教学行为“十不准”,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问责必严。半年来,查处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等师德问题10起,警告处分5人,诫勉谈话7人。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从8月份开始,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教师、家教家养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学校典型案件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

【岳阳市政府网】

王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市教育体育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王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