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关注人民防空建设 增强居安思危意识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嘉宾:范安珲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摘要: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2016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他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所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团结一心开创我市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都知道,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网民朋友们十分热爱国防,关心人民防空建设,还有从事城市开发建设的朋友很关心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相关规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我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安珲和大家介绍人民防空的相关知识和我市人民防空建设的相关情况。范主任您好!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范安珲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一平台,与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共同探讨我市人防工作,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我市人防事业的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岳阳市政府网】

每年11月1日,在岳阳市区都能听到防空警报响声,请问范主任,我们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范安珲

好的。先让我来介绍一下防空警报的信号识别知识,再简单介绍一下岳阳市防空警报建设的基本情况。主持人刚才所说的每年11月1日都能听到市区在鸣响防空警报,这是岳阳市及所辖县(市)区政府根据《人民防空法》的规定,每年组织的防空警报的试鸣放,并且按法律规定在试鸣之前发布了公告。全国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具体的鸣放防空警报时间,我市根据湖南省统一确定在每年的11月1日鸣放。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的准备。规定的音响信号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音响信号鸣6秒、停6秒,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规定音响信号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

【岳阳市政府网】

难怪我们听到的警报信号每次都不一样,原来还有这么多专门的规定。那么,在听到不同的警报信号,我们应该分别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也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办?

范安珲

战争时,听到不同的空袭警报信号,要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有的放矢的防护。1、对预先警报的响应行动: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2、对空袭警报的响应行动: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或底层走廊、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以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要避开门窗、阳台和易燃、易爆物品。在公共场所,如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等处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等危险处停留。在宽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大树下疏散隐蔽,迅速卧倒。3、对解除警报的响应行动:一是进入安全地带。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房屋还会倒塌,还会有大火,工程周围还会沾染上有害的放射性物质,染毒或染菌。所以人们应清楚的知道潜在的危险依然存在。因此,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二是遵守战时生产和生活秩序。由于空袭会给社会、家庭造成很大的损失,为此,各类人员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使受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岳阳市政府网】

请问范主任,国家对修建人防工程目前有那些硬性规定?

范安珲

国家对修建防空地下室有专门的政策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要符合特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法律规定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用地和配套设施建设应当给予保障;人民防空工程专用设备的定型、生产有特殊要求;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维护管理、拆除等都有专门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必须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申请易地建设,如因地质、地形等原因不能修建的,按规定应建面积小于民用建筑首层建筑面积的,影响施工安全的,经济效率明显不合理的等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后不修建防空地下室,但必须按政策规定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就近易地修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批准免建减建人防工程面积,不得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不得降低人防工程防护标准。这些情况有专门的标准和要求,有需要了解的朋友们可到岳阳市民防办工程科或政策法规科咨询,在这里就不再赘述。

【岳阳市政府网】

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的区别是什么?

范安珲

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区别之处在于防空地下室可以实现防空为目的,体现在其防护特点上。防空地下室是按人防相关战术技术标准进行修建的安装有相应的人防设备,可以起到防毒、防冲击波等的作用,可以抵抗住一定威力的炸弹轰炸,而普通地下室是没有防护要求的,战时是不能用于人员隐蔽的,是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因此,要求新建的民用建筑除确因地质地形不宜修建的外必须要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

【岳阳市政府网】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人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岳阳人防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城市建设和服务民生方面有何设想?

范安珲

我们人防始终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改善民生服务的方向,把提高整体平战结合水平作为民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积极主动投身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一是要融入经济建设,严格落实人防经费征收政策,管严、用好人防经费,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防资金效益。二是要融入城市建设,将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旧城改造,发挥人防工程建设在节约土地资源、缓解交通压力、保护生态平衡、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的优势,在提高城市承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融入民众生活,充分发挥人防工程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开放民防设施,向社会提供交通、停车、购物、娱乐、医疗等多方面的服务。四是要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打造一支战时能应战,平时可应急的专业救援力量体系,人防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要与政府应急指挥体系实现网络对接,与公安、消防、交通、地震、公共卫生等部门实现资源共享,为政府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岳阳市政府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范主任参加访谈。朋友们关心民防建设的问题还有很多,希望有机会再请范主任来做客。

范安珲

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是我的职责和荣幸,这些话题如果有机会下次再和朋友们交流。谢谢大家!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