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保障文化民生 推动文化工程——奏响“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文化新篇章

时间:2016年09月12日

嘉宾:黄建文 【岳阳市文广新局局长】

摘要: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推进“大门户、大引擎、大基地、大名片”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为动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文化民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岳阳市文广新局局长黄建文同志参加访谈。黄局长,您好!

黄建文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网络访谈活动。

【岳阳市政府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并不断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那么,什么是文化自信?如何增强我市的文化自信?

黄建文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就要尊重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它能增强岳阳人的底气与骨气。9月3日,巴陵戏新编历史剧《远在江湖》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该剧不但震惊了北京观众,更引起了戏剧界关注,来自中国剧协、中国戏曲研究所、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专家齐聚一堂,展开了四小时的研讨,给予了高度评价。《远在江湖》打造了岳阳的一张文化名片,此后我们还要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名片。2016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我市在探索非遗保护举措,推进非遗活态传承的工作上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省级非遗项目9项,市级非遗项目31项,县级非遗项目235项。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是来源于这些传统文化的积淀,传承、创新、发展、坚持地方特色优秀文化,是增强我市文化自信的重要课题。

【岳阳市政府网】

近年来我市推进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黄建文

自2013年以来,我市响应文化部、财政部的号召,在湖南省文化厅的指导下,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已创建成功,基本形成了独具特色、辐射力强、城乡协同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岳阳模式”。全市共新建文化设施167个,整合文化设施455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化,切实提高有效供给,加快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保障制度化,文化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基层文化队伍得到加强,数字文化建设不断提速;推进公共文化研究科学化,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主”、“一专”、“八辅”共10个政策文件,以及其他相关文件28个。今年4月,由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长王铁带队的国家验收组与李晖厅长等厅领导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验收,对创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岳阳市政府网】

据了解,“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活动刚刚落幕,群众反响积极,那么除了“欢乐潇湘”系列活动,市局在文化惠民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黄建文

今年来,为了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级文化部门整体联动,一是稳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56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9000场、城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1326场、高雅艺术惠民演出12场、“岳阳笑工场惠民演出”7场、“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102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家门口。二是不断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创新打造汨罗市长乐镇故事会、圣安广场祈福活动、岳阳楼·汴河街庙会等文化活动品牌。特别是“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除已举办“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149场外,还举办了“大美岳阳·锦绣潇湘”书法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三是创新公共文化场馆活动形式。岳阳博物馆举办第五届新春灯谜会,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雷锋传人》、《岳州印记——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巡回展览共20场;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社区万家乐”系列活动12场;市美术馆举办“迎新春”馆藏作品展等5场展览;市图书馆举办30场“岳州讲坛”、16场“绘本故事分享”等活动。此外,还承办了2016年文化部“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湘贵两地情 文化一家亲”湖南·贵州美术、书法作品联展活动,加强了湖南与贵州的文化交流和互动。

【岳阳市政府网】

文化建设既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也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那么我市有没有这一类的文化政策?这些政策的意义何在?

黄建文

我市将会颁布《岳阳市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办法》,该办法对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具有重要意义。以前都是“自上而下、以供带需”,你送什么,我看什么。而现在是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文化,政府就提供什么文化,政府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互动式菜单式的服务方式。理念变了,管理流程跟着改了。老百姓表达需求有渠道了,百姓的意见可以通过民意代表、手机APP、微信、网络,汇总到政府购买的菜单里去,你点什么菜,给你配什么菜!这样,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贴近了。

【岳阳市政府网】

文化与生活、民生息息相关,那么,今年我市在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实事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黄建文

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不断推进事实项目建设,一是强力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响”工程建设。召开工作推进会,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我市共有3431家农家书屋,已完成了图书屋出版物补充更配送工作。开展创建百家“示范性农家书屋”和评选“模范管理员”活动,对22位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并进行了表彰。三是丰富全民阅读读书活动。我局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举办讲座,开展“岳州讲坛”、“国学讲堂”活动21场,深受群众欢迎。着力打造的5个公民图书漂流站,流动图书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读书活动新平台都已投入使用。

【岳阳市政府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那么,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何?

黄建文

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文化产业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投入力度,形成了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产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按照《岳阳市2016年文化旅游产业帮扶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全力推进王家河生态与历史文化长廊、屈子文化产业园等五大市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二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文化产业单位已达4022余家,从业人员总数为12.7万人,占城镇就业人数的比例达到两成。君山印刷工业科技园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有8家已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销售收入增长10%,泰铭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产品出口俄罗斯和欧美,创汇近100万美元。上半年,我市小康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占我市GDP总量4.96%,成为全市经济支柱性产业潜力凸现。三是特色文化产业生机迸发,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企业由7家发展到22家,其中湖南百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五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达八十多亿元;大地印务有限公司凭着科学的管理、先进的设备、诚信的服务,赢得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中粮集团”的中粮面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全国挂面企业的充分信任,正全力打造成“全国挂面包装纸印刷基地”。岳阳金寿印务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中南五省药品包装印刷基地”,业务遍及中南五省药品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值近亿元。今年向省申报的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达20个,项目投资规模达20.8亿元。

【岳阳市政府网】

非常感谢黄局长做客我们的访谈栏目,相信网友们对我市文化发展情况已有初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问就要结束了,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