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加快生态林业发展 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嘉宾:何祚云 【岳阳市林业局局长】

摘要:市委六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市林业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如何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加快生态林业建设,助推生态文明发展?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林业局局长何祚云同志与大家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市委六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市林业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如何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加快生态林业建设,助推生态文明发展?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市林业局局长何祚云同志与大家交流。何局长您好!

何祚云

各位网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岳阳市政府网这一良好平台与网友交流沟通,非常感谢网友们对岳阳林业的关心支持,我很乐意和大家进行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林业“十三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全市林业发展的方向,未来五年全市林业发展的布局是什么?

何祚云

按照主导功能要求,根据岳阳自然地理条件,林业生态布局为“一核、二带、三区、四基地”。一核:以城市规划区为核心,以自然为美,利用岳阳独特的自然山水优势,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实施“强肺健肾”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二带:一是环湖沿江河防护林带。二是交通干线景观带。三区:一是森林生态屏障建设示范区。二是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区。三是森林城镇(村庄)建设示范区。四基地:一是生态保护基地。二是科技示范基地。三是生态产业基地。四是森林生态文化基地。

【岳阳市政府网】

未来五年林业发展有哪一些发展机遇?

何祚云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国家林业局首次划定了林地和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4条生态红线。严守林业生态红线,是林业部门的重大职责。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赋予了林业新内涵。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岳阳建设成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把岳阳建设成天蓝地绿水净的可惬意深呼吸城市的愿景,明确了把岳阳建设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林业发展机遇叠加,工作大有可为,林业事业使命光荣。

【岳阳市政府网】

何局长,我市是湿地生态大市,上半年的麋鹿放归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洞庭之滨,呦呦鹿鸣”成为我市湿地保护的亮眼名片,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汛期麋鹿的保护情况吗?

何祚云

东洞庭湖有野化麋鹿100-130头,今年3月大丰麋鹿引种放归16头至东洞庭湖后,我市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应对高洪水位,下发了紧急通知,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协调处理麋鹿损坏农作物所引发的矛盾,加强巡护监测,实时掌握麋鹿动态。截止目前,共救护成年麋鹿5头、幼鹿4头,确保了麋鹿的安全度汛。

【岳阳市政府网】

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森林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请问林业局在推进森林旅游方面有什么举措?

何祚云

林业局十分重视利用全市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以森林公园为载体,发展森林旅游,推进山岳旅游开发。一是高起点规划森林公园。争取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到全市旅游开发规划。与发改、交通、旅游、林业等部门通力协作,多规合一,推进景点串联;二是高效率建设森林公园。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引入市场因素,多途径筹集森林公园建设资金,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提升森林公园管理水平。三是高标准打造森林公园。建设规模上,遵循“以点带面,逐年推进”的原则,先重点扶持建设好大云山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推动全市森林公园发展由点及面,形成网络。在文化打造上,要引进文化策划公司,充分发掘森林公园的文化内涵,提升森林公园旅游价值。在生态体验上,要着力发展森林生态游、度假游、森林康养养生游、森林休闲健身游、民俗风情体验游等特色森林旅游形式。

【岳阳市政府网】

何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林业局如何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开展林业生态工作,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发林业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何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