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努力开创税收现代化新局面 全力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嘉宾:李石道 【岳阳市国税局局长】

摘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国税局主动适应税收新常态,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市局机关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先锋集体”称号;被省纪委命名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连续多年被省局和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系统内有12个单位、4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荣誉。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石道同志参加访谈。李局长您好!

李石道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岳阳市政府网为市国税局与网友交流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很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岳阳市国税局向一直关心、支持税收工作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岳阳市政府网】

大家都知道,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首先,李局长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来市国税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李石道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从岳阳实际出发,提出了“聚焦主业、推进改革、强化能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主题。一是依法征税,努力组织税收收入。1—9月,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135.22亿元(不含车购税),同比增收19.8亿元,增长17.16%。同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金18.33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43亿元,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4.43亿元。二是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敢于担当,善于协作,乐于奉献,“5+2”“白+黑”连续作战,顺利取得了“开好票”“报好税”两大战役的胜利,截至9月底,全市有近14456户新试点纳税人纳入国税管理,共入库增值税4.26亿元。三是同心同向,深化国地税合作。全市4个县区局建成联合办税服务厅,实行合署办公;7个县市区局实行互派联合办税;5个县市局共驻政务中心;10个农村税务分局成立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室,实现了合作办税全覆盖。四是落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条例》《准则》的学习,认真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两项专项治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岳阳市政府网】

李局长,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开展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哪些改革内容?

李石道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一是将试点范围扩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二是将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全面实现了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一般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岳阳市政府网】

全面实施营改增作为当前最为迫切的一项税制改革,惠及经济里的每一个细胞,请您谈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意义?

李石道

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前期试点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更广,意义更大。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市场主体投资,增强市场主体经营活力,拉动经济增长。三是进一步减轻税负,给经济增加动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纳税人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四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

【岳阳市政府网】

营改增试点已经实施4年多,请介绍一下岳阳市试点运行的情况?

李石道

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十二五”时期国家多阶段改革试点的延续、递进和深化。2013年8月1日,岳阳市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开始交通运输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部分现代服务业可以分为7个具体行业,这一阶段的试点被称为“1+7”行业试点。2014年1月1日,铁路运输、邮政业纳入全国试点,至此交通运输全行业实现营改增。2014年6月1日,电信业纳入试点,形成“3+7”行业试点格局。岳阳市前三个阶段进行的“3+7”行业试点都实现顺利起步和顺畅平稳运行,已经从税制转换阶段过渡到常态运行阶段。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一是注重户籍核实准确。实行双人下户,核实户籍信息22580户,确认纳入管理13134户。二是注重政策培训实效。先后组织两轮培训,第一轮突出培训的广度,做到对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全覆盖。第二轮突出培训的深度,对纳税人进行分行业培训,对税务干部按管理职责进行分类培训,做到对营改增政策的深度掌握。三是注重优化服务。结合“需求大征集、服务大走访”活动,对营改增纳税人进行全覆盖走访,快速发行新系统1583套,发行速度居全省前列。四是注重国地税合作。率先推进厅内合作,新增国税办税窗口38个,新增地税国税窗口23个,设立不动产交易办税窗口26个。五是注重对外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室内媒体和户外媒体进行立体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从总体情况来看,岳阳市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改革红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较好实现了各项改革目标。

【岳阳市政府网】

这次生活服务业营改增里面会涉及到众多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可能自身的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并不是很完善,如何保障这类群体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外,不因为税制改革而增加额外的负担?

李石道

过去生活服务业营业税税率是5%,现在生活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由5%降到3%,税负下降了40%。帮助这些纳税人适应增值税机制管理的要求,需要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一起来研究解决。税务部门会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加强对纳税人的服务和辅导,把营改增政策落实到位。

【岳阳市政府网】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对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税负有何影响?

李石道

此次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或租入上述项目所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特别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将因此获益,前期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会因此下降。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抵扣项目范围较前期试点进一步扩大,总体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岳阳市政府网】

最近,湖南省推行了“互联网+有奖发票”活动,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石道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鼓励消费者主动索取发票并查询真伪,防范和打击发票违法违章行为,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从2016年10月9日起,在全省开展“互联网+发票有奖”活动。主要通过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发票辨伪有奖系统进行,具体包括“网站查询拍奖”和“微信查询拍奖”两种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发票辨伪有奖系统中两种方式进行发票真伪查询,并实时参与拍奖,中奖奖金通过“微信红包”发放给中奖用户。消费者(含单位和个人)通过发票辨伪有奖系统对湖南省目前使用的所有国税发票进行流向查询或者明细查询,符合拍奖范围的单张发票仅在第一次查询且查询信息相符之时才能参加一次拍奖。可参与拍奖的发票种类具体包括:2016年10月1日以后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通用机打发票(不含代开发票)和纳税人在2016年5月1日以后从湖南省国家税务局领用的印有“发票密码”的企业冠名发票。

【岳阳市政府网】

李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全面介绍了国税部门职能工作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让大家对国税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非常感谢李局长的解答,也感谢网民朋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李石道

感谢网友们对岳阳国税工作的关心!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