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规范村民建房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7年07月06日

嘉宾:余良勇 【云溪区人民政府区长】

摘要: 今年以来,云溪区委、区政府突出抓好规范村民建房、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改善城乡环境,云溪城乡更加秀美,更具现代气息。

【岳阳市政府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云溪区委副书记、区长余良勇同志,与大家谈谈云溪区如何规范村民建房、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关问题。余区长,您好!欢迎来到我们栏目。

余良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借此机会对关注云溪区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岳阳市政府网】

余区长,今年以来,云溪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农村全域推进规范村民建房,您能不能谈一谈云溪区规范村民建房的做法?

余良勇

规范村民建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做好该项工作:一是浓厚氛围。制订下发了《关于明确村民建房行政审批等管理权限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向农民朋友讲清规范建房的重要性和好处,在交通主干道及集中建房点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5块,喷刷墙体宣传标语30余条,发放公开信5500余份,营造了村民积极参与支持规范建房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保障。各镇(街道、中心)均建立了村民建房审批窗口,各村(居)成立了建房理事会,明确了建房协管员;组织开展了全区村民规范建房审批权限下放及农村建筑工匠业务培训,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15人;设计编印了25套示范图集供村民建房选择,确保村民建房有依据、有指导、建得好。

【岳阳市政府网】

目前,云溪区规范村民建房都取得了哪些效果?

余良勇

我们抓住“引导集中建房、控制分散建房、推进按图建房、制止违规建房”四个关键环节,强化“三到场”管理,实行公示牌制度,村民新建房屋均按照示范图集规范建设。今年来,我区8个集中建房点推进情况良好,其中文修桥新村建成61户,道仁矶物流园建房点建成9户,有力促进了农村集约节约用地和农村面貌改观。

【岳阳市政府网】

后续云溪区规范村民建房还有什么动作?

余良勇

后段,我们主要将从三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做好规范村民建房工作。一是加强建房管理。所有农村新建房屋必须符合规划要求,并在建筑风格上与自然相和谐。二是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和农村环境整治,不断改观农村面貌,提升农村形象。三是确保工程质量。强化农村工匠培训,加强村民建房的安全和质量监管,确保村民建房建得美、建得牢、住得好。

【岳阳市政府网】

感谢余区长接受我们的访谈。通过与余区长的深入交流,我们对云溪区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充分相信,在云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溪区规范村民建房、建设美丽乡村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云溪区城乡将变得更加秀美,更加富有现代气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余区长做客我们的栏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