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林业概况 > 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
编稿时间: 2023-09-08 11:31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岳阳是楚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长期以来,在岳阳市形成了以“行忧后乐”为代表的岳阳楼文化和以“团结求索”为精髓的龙舟文化。早在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遭谗被逐,流放洞庭湖一带,但他仍壮怀不已,忧国忧民,上下求索,行吟泽畔,把自己的美好憧憬、救国良方及愤怒哀愁,统统铸成《离骚》等不朽的诗篇,最后忧愤国事抱石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范仲淹虽然仕途坎坷,一再被贬,仍坚持为政,要“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写下了千古绝唱《岳阳楼记》,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于下之乐而乐”两句名言,被古往今来的无数有识之士视为座右铭。历代先贤“上下求索,先忧后乐”的情怀,当代革命家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喻杰同志的“公仆风范”,熏陶着一代又一代岳阳人,“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概括了上下几千年的思想精华,融会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具有鲜明的岳阳文化个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