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岳阳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坚持公益优先、3小时内免费、多次借还计时不累计的原则,首期按5000辆公共自行车、210个站点的规模建设,实行通借通还、网络智能化管理,租还车操作便捷。
租用对象
 
12周岁(含)以上、70周岁(含)以下,具有相应民事行为能力,并能够熟练骑行自行车的需求者(其中12周岁〈含〉以上、16周岁以下的,应当在成年人监护下乘骑)。凡不符合上述条件(包括饮酒者、智障者、精神病患者等无法保障骑行安全的人员),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
办卡须知
 
1、户籍所在地系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以下简称“市中心城区”)的居民,属本地居民办卡范围。
2、符合租用条件,需要租用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的本地及非本地居民,可在岳阳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各发卡网点,凭本人身份证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租赁协议后,实名制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本地居民最低存入260元现金(其中200元为诚信保证金,6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非本地居民最低存入600元现金(其中500元为诚信保证金,10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
3、各区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市城区各类院校等单位,需要以团体名义为个人办理租车服务的,凭单位介绍信和担保证明,经市城管、财政部门审核,在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发卡网点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团队租赁协议后,可采取免交诚信保证金的方式,统一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
4、一张身份证只可办理一张租赁卡,并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每卡每次限租1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内超时租金预付款余额为零时,将不能租车。
办卡地点
 
农行岳阳市分行中心城区各营业网点。各办卡网点均可办理租赁卡的充值、挂失、换卡、补卡、销卡等业务。
计费标准
 
公共自行车实行3小时内免费租用。超过3小时的部分按实分时段收费,具体计费方法和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依法核定,自动收费系统从租赁卡自动扣取。
超过24小时(含24小时)未还车的,租赁系统自动锁卡,并支付租车违约金200元。超过48小时未还车的,视同租车人遗失车辆处理,并赔偿公共自行车费用1360元/辆,其中,以团体名义办卡的,由担保单位负责赔偿,如担保单位不予赔偿的,可由财政部门从其经费中扣除相应赔偿款,对与财政无经费领拨关系的担保单位,按协议依法向担保单位追偿相应赔偿款。个人办卡的,在扣除诚信保证金和超时租金预付款后,依法追偿公共自行车价值1360元/辆的差额部分。
租车流程
 
一刷:租用公共自行车,只需将租赁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直接刷卡。
二拉:当锁止器界面上的绿灯闪亮并听到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便开启,即可将车拉出实现租车(租车者在听到“请取车”的语音提示后,务必将车取出,否则会导致车辆丢失或下一次无法借车)。
公共自行车租用起始时间,从租车者成功刷卡开始自动计时。
还车流程
 
一推:还车时,只需将公共自行车稍微提起扶正后水平推入锁止器底部。
二刷:听到语音提示“请您还车刷卡”后,将租赁卡平放在刷卡区内2秒左右,当锁止器界面上的绿灯闪亮并再次听到语音提示“车已还好,谢谢使用”后,将卡收回即实现还车。还车时也可不刷卡,如未刷卡50秒内不能再次租车。
三拉:还车离开前应当向外轻拉车辆,检查所还车辆是否被锁止器锁止。
服务功能
 
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服务热线为8881116,为租车者提供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咨询,处理租车中的应急事项。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实行24小时服务,并提供查询功能,包括租赁卡基本信息、周边站点信息以及周边站点地图查询。
挂失、补卡、销卡办理
 
1、持卡人发现租赁卡遗失后,应当立即致电运营单位客服热线进行口头挂失,待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暂定租赁卡功能并通知后办理补卡手续。
2、办理补卡手续需支付制卡工本费。补办新卡后,原卡上的信息及余额自动转至新卡账户。
3、持卡人销卡应当携带本人身份证、租赁卡到办卡网点提出申请,一个工作日后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注销功能,诚信保证金全额退还,超时租金预付款通过核减后退还,租用协议随即解除。租赁卡遗失的,应当先挂失后方可办理销卡手续。租赁卡办卡24小时后方可销卡。
安全骑行要则
 
1、遵守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请在单车专用道、非机动车道内骑行,过斑马线请下车推行。
2、雨天路面湿滑,注意控制车速及刹车,避免车速过快急刹,造成摔车事故。
3、下坡及拐弯注意点刹控制车速,避免摔车意外发生。
4、骑车勿开小差,注意前方路面状况,防止意外发生。
5、公共自行车前车兜承载物品请勿超过5公斤(严禁用来搭乘小孩,亲子专用公共自行车除外)。
温馨提示
 
1、一张身份证只可办理一张租赁卡,并仅限本人使用。
2、每卡每次限租1辆公共自行车。卡内余额不足时,需进行再次充值后方能继续租车。
3、办卡后24小时内不接受注销自行车租赁功能。
4、租车者在租用前,应当熟悉公共自行车各部件的使用功能,检查所租自行车各部件的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