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5

关于印发《关于进—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04-22 09:05
浏览量:1|| | ||

各相关股室、相关二级机构、基层所:

现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8日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湘阴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湘阴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规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进一步压缩审批服务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切实解决好群众办事“来回跑”等问题。

(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效落地,“一件事”一窗办 ,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电子监察”,“一个窗口申报、一张表格受理、事项联合办理、限定时限办结”。

(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细化网上办事项,分批次、分层次推进网上办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参保登记等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务信息确认、印章刻制、开立银行账户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2020年实现90%事项网上办。

(三)全程合理合法无偿代办制。县政务服务中心代办人员为入园企业对应实施“绿色通道”服务, 企业与政府审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不见面、限时办结服务事项。

(四)优化工商登记办理流程。企业登记注册实行“审核合一制”,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办理企业登记环节优化至3-4个环节,申请材料精简至7项。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注销,即时受理即时办结。

二、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整治“四乱”

禁止搭车收费、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

(一)主动出示工作证和收费许可证,告知收费标准和依据,开具合法票据。

(二)采取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四乱”进行检查。

(三)在监管执法过程中,防止随意对民营企业使用查封、扣押等“一刀切”简单粗暴的行政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构建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绿色市场监管执法环境。

(四)建立中介机构县内服务储备库机制,建立健全规范的中介服务收费、监管、信用体系、信用等级评定、考核评价、社会监督等制度体系。增加办事透明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五)加强民营企业指导、维权等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财政补贴、金融扶持、产业补助等涉企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三、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严格规范市场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机制。

(一)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3月底前报备年度常规检查计划。填写《湘阴县涉企检查备案表》,涉及工业园区内企业的,告知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方可进企检查。

(二)首查免罚制。按照《湖南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教示”原则,实行首查免罚,先采用教育、劝诫、疏导等手段。轻微的无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再进行处罚。

(三)行政处罚下限制。行政处罚不适合取下限的,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后,将结果报县优化办、县政府法制部门备案。(以上三项涉及上级部署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整治除外)。

(四)要履行好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职责,加强调度汇总、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好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四、建设良好法治环境

(一)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创新创业。对网络社交、跨境电商、无人零售、社交电商、无车承运人、快递、养老等新经济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采取建议、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

(二)检测、检验、检疫不得随意扩大范围或增加次数,不得以收费代替检测、检验、检疫,必须出具正式的结论报告文书。不得为企业或经营者指定社会中介机构。

(三)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查处涉企乱收费、乱罚款。

五、提升服务效能

(一)实施首问负责制。按照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办理,给予必要的帮助。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礼貌热情、办事高效,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实行领导干部定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大力实施跟踪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

(三)联手帮扶制。“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主体、一个服务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突出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四)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引导企业依法按时报送年度报告,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制度,构建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部门联合惩戒相结合的社会共治新机制。

六、强化组织保障

(一)成立县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锋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逐级分工负责,夯实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曾柯同志任主任,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定期查访制度。定期对行政审批服务对象或受到行政处罚的当事人进行跟踪查访,了解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纪律作风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整改和查纠存在的问题,拓展查访比例和查访范围。

(三)强化行风监督检查。建立以“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为支撑的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热线制度,加强与12345服务热线的互联互通,快速处置各类问题线索。推行每半年对窗口服务、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人员评议的制度,认真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和开展社会监督等各项工作。重点加强机关和窗口单位、审批执法等岗位上班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的抽查检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工作纪律执行、干部教育管理。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等问题,一经发现,必须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凡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的,按照规定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记入干部廉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