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坚决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

来源:华声在线2022-08-12 17:46
浏览量:1||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2日讯(通讯员 汪利龙  黎静 记者 徐典波)今天,岳阳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入夏以来,我市电力负荷持续攀升,5次创日最大负荷新高。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需要,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市发改委会同华能岳阳电厂、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精准调度,全力以赴打好电力迎峰度夏“攻坚战”。

凡事预则立。5月份,岳阳市就将“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纳入议事日程,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安排部署。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以及“保民生、保增长、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发布了《岳阳电网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同时,严格落实省、市关于“迎峰度夏”电煤储备工作要求,华能岳阳电厂和各自备电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电煤采购和调运力度,稳步提升电煤库存。目前,华能岳阳电厂存煤54万吨,可用天数28天。

在近期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大“烤”下,市发改委积极协调全市各发电企业,有序安排机组停机低谷检修消缺,在“迎峰度夏”前完成机组检修任务,保障了火电机组稳发满发。目前,华能岳阳电厂6台机组全部并网运行,日发电量多次突破5000万千瓦时,战高温、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在强化煤电支撑作用的同时,市发改委科学调度水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确保“应发尽发、能发满发”。今年来,我市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12.34%。全市居民用电得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电力供应稳定有序。

电力要从发电厂顺利抵达用户侧,离不开供电公司的辛勤付出、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进入夏季前,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加强电网的巡线检测,对全市电网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确保电网不“带病”作业,确保输电设备和线路的安全运行。同时,市发改委安排专人驻守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指导、协调优化电网调度,做到电力余缺互济、削峰填谷。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下旬,最高气温在40°C左右,高温日数将突破历史极值。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各发电企业和国网岳阳供电公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把电力保供作为政治任务,密切关注气温和用电负荷变化,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精准精细、科学有序,确保全市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可靠,为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提供坚实保障。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