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税务:优化税费服务 助力市场主体活力焕发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2023-05-31 10:11
浏览量:1|| | ||

  今年来,岳阳市税务局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升级、增强动力的重要发力点,为市场主体增强活力提供有力支持。

  “税费支持政策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强大动力。”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透露,2022年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995万元,这笔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为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注入了新活力。

  岳阳税务部门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提升站位、主动作为助力全市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发布“助力九大重点产业链发展十项举措”,编制《岳阳市九大重点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组建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的咨询服务团队,开展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广泛征求链上代表企业的涉税需求和意见建议,更好地支持和服务链上企业发展。

  “企业在爬坡过坎过程中,税务部门精准及时落实各项税惠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湖南六九零六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志明表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岳阳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近1300余户次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超40亿元。税收优惠的应享尽享,为岳阳企业大胆创新鼓足了信心。

  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洪深有感触地说道:“公司去年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897万元,为公司有效整合资源、加快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的第10年,岳阳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手段,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抓手,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上见实效。岳阳税务部门组建税收服务“云团队”,提供线上远程涉税服务,推进实体办税向网上延伸,快捷准确解决企业遇到的涉税难题。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纳税信用管理、资产重组、土地增值税清算、个人所得税申报等政策落实执行方面多次赢得了纳税人的赞许。

  “税务部门远程操作辅导一呼即应,快速帮助公司解决一次性补偿收入申报个税的难题。”海铭德(岳阳)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蒋志兵在体验税务部门“远程帮办”业务后表示。

  纳税人有需求,税务人有行动。岳阳税务部门市县两级53 条便民办税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创新智能办税方式,推出“马上就办”理念,进一步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从“跑马路”到“走网路”、从“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的转变。

  如今,“非接触式”办税比超过 92%,“办税不见面”已成为主流。在办税服务厅推广“潮汐窗口”,设立“办不了请找我”专窗,平均排队等候和业务办理时间压减 50%以上。优化 12366 服务热线运行,保障税费咨询“不打烊”。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2003 户企业实现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全面上线运行“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网上(掌上)”办理。发票邮寄配送增加至 1 天 2 次,2022年邮寄发票 232 万份。全市纳税服务投诉同比下降 86%,政务服务好评率达 99.99%。

  “公司现在每月可办理出口退税300万元左右,基本上是当日申报当日退税。” 岳阳市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湘军介绍。

  为助力岳阳外向型经济发展,岳阳市税务局把出口退税提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抓手,创新出口退税服务举措,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和审批流程,推进企业简便退、快速办、及时享。针对出口退税企业,推行“无纸化”申报全覆盖,提速退税审核内部流转。目前,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1.5个工作日,最快当日申报当日办结,比湖南省规定的6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75%,高效退税速度为岳阳出口型企业稳资金、增订单、提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