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税务:巴陵古城的辛勤奋斗者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2023-05-31 10:18
浏览量:1|| | ||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该局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荣誉彰显使命担当,硕果背后是岳阳税务人多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持续努力。

  党建引领薪火相传

  走进岳阳市税务局“党建·廉政·文化”展厅,近万字的文字介绍、200多张图片、40多件实物,党领导下的岳阳税收事业通过“求索、忧乐、追梦”三大主题娓娓道来。

  在一个玻璃展台内,陈列着一套略显陈旧的共和国第一代税务制服。每位岳阳税务人来到展台前,都会庄重地行注目礼。90后税务干部邹嘉豪参加税务工作才3年,他说,局里经常会组织党员同志参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税收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激励年轻一代传承老一辈税务人的红色基因。每次参观完局内“党建·廉政·文化”展厅,他都深受触动。

  “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在岳阳市税务局,“抓好党务”被鲜明地摆在中心工作首位。“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涵养出‘求索兴税、忧乐为民’的岳阳税务文化底色,助推岳阳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岳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宇说。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岳阳市税务局在全市系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700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梦之队”等组织50多个,283个党支部在减税降费、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岳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桂华对此点赞称:“岳阳税务把政治机关建设与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教育根基、办好为民实事结合的三篇文章做得好。”

  优质服务彰显担当

  “只要问题解决了,我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岳阳市税务局干部魏跨奇是个95后,在他的微信聊天界面上,经常会有一些特殊的“置顶好友”,这些都是近段时间遇到涉税业务问题、一时无法在办税服务厅现场解决的企业财务人员和纳税人。

  “小魏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工作起来认真又耐心。”魏跨奇曾经的一位“置顶好友”说。即使办完业务退出了“置顶好友”序列,遇到难题,有些纳税人还会习惯性来咨询“小魏”。

  有问必答、精细服务,是岳阳市税务局在纳税服务方面作出的承诺。如今,岳阳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超过92%。自2022年以来,岳阳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推广“潮汐窗口”,设立“办不了请找我”专窗,纳税人平均排队等候和业务办理时间压减50%以上……这些数字背后,是岳阳市税务局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难事当心事、问题当课题的服务精神。

  在持续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岳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支持经营主体创新发展。近两年来,全市近1300余户次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40亿元。2022年,岳阳市税务部门落实退减免缓税费超82亿元,其中留抵退税59.3亿元,政策红利惠及12万余户次纳税人。

  新征程上步履不停

  前不久,曾获评“湖南好人”的岳阳市税务局退休干部李幸福再次出现在“幸福说税”直播间,为大家解读灵活就业社保缴费和个税汇算政策,这是今年以来他的第5场直播。

  有老骥伏枥,更有雏凤清音。税务干部王晨艺是2022年“最美湖南税务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自2016年入职以来,她先后获得“纳税服务类”“货物与劳务税类”等4类岗位能手,她把所学施展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每一项工作中,把实践作为检验自我的“考场”。

  这些年来,岳阳市税务局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等制度办法,营造出“人人思奋进,实干显担当”的良好氛围,一支规模大、素质优的税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具有“三师”资格的人员达255人,累计有11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25个集体、17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创建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5个,实现县市区税务局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岳阳税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初心不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决心不变,扶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前行的信心不变。在这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他们一定会更加奋发进取,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