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积极探索“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2022-11-15 11:29
浏览量:1|| | ||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岳阳积极探索“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2022年度全市校外托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合抽查工作方案》,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取了117户校外托管机构,组织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对校外托管行业进行了“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

此次检查探索“一业一查”综合监管模式,做到了实施整合管理,对涉及校外托管机构同一业态市场主体的检查事项进行优化整合,建立全市校外托管机构对象库,实现了“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实行跨级联动,克服条线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因素,积极协调对接市、县、乡三级行业监管和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做到“一个行业管一次、一次检查管行业”,实现全面监管。对随机抽取出的检查对象“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发挥检查最大效力,达到“抽取一小片、规范一行业”的效果。

检查中,多部门检查人员对校外托管机构登记事项、餐饮服务行为、卫生工作、开展教育培训、消防安全、房屋质量、治安方面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共8项合规情况进行现场查验,各项要求落实情况总体良好,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现场指导整改。此次检查共查处2家违规开展培训、4家违规提供住宿的校外托管机构。检查结果及查处情况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我市将推动更多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对同一业态的市场主体“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监管精准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努力创优岳阳市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