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而复退”的热线工单

来源:热线办2019-03-05 15:13
浏览量:1|| | ||

“叮咚”,3月4日上午9时,熟悉的12345热线工单提醒短信在手机上响起,岳阳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肖凌点开查看,是某企业秦会计反映个税申报问题,上面还注明了来电人情绪不满。肖凌立马按程序将工单转税收政策股工作人员赵蓉办理,并在笔记本上记了一笔。

9时30分,又是“叮咚”一声,肖凌手机来了新的工单提醒短信。还是这位秦会计,她在这通热线里表示:“对不起,我申请撤回上份热线工单。”

肖凌有点纳闷,担心中间有“曲折”,便马上向秦会计、赵蓉去电了解事情经过。原来,秦会计叫秦晓幸,是湖南意尔康生物公司新聘的财会人员。她在使用个人所得税客户端为员工申报个人所得税时,发现税率均按3%计算,且无法更改,为此烦心得很,便打了12345热线电话反映,电话里还有点气鼓鼓的。放下电话才几分钟,她就先后接到赵蓉及税管员陈希的电话。电话中两人解释,新个税申报客户端具有自动检测功能,即税率是自动识别变化的,当月工资扣除相应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达到某一档税率时,应税额无须且不能手动调整,并不是仅按3%计算。

“经过两次来电辅导,我弄懂了政策和客户端操作流程。作为会计,我没弄清楚原因就在12345热线反映,弄得好像是投诉一样,又赶紧去申请了撤回。”秦晓幸有些不好意思。

“虽然进行过几轮宣传辅导,但企业会计也有流动性,我们工作还有欠缺,今后将努力做到联系到位、辅导到位。”赵蓉与陈希也颇感愧疚。上午,赵蓉在局里税管员微信群中发布消息,请大家排查管户财会人员掌握新政、使用个税客户端申报情况,她叮嘱要重点反馈财务人员有变化的企业,将再次对他们进行政策及软件操作辅导。

弄清楚事情原委的肖凌在笔记本上写到:“一来一撤两份热线工单,促使税务部门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这样才能得到纳税人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转自 湖南日报“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