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连心桥”,做好“晴雨表”

来源:热线办2020-04-22 09:24
浏览量:1|| | ||

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

岳阳12345热线 一季度受理群众诉求16.7万件

李爱武批示:要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的“消息树”和“晴雨表”,不断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

                            市热线办督导枫树新村校区下水道堵塞问题处理

本报讯(记者 陈垦)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公布每季度群众诉求办结情况,不仅能切实反映出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更能提高各责任单位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高热线工作办理水平。4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作出批示:12345热线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是最重要的“消息树”和“晴雨表”,要高度重视,不断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并督导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

那么,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的重要桥梁,表达群众心声的“晴雨表”,2020年以来,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接到的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怎么样?哪些方面成为困扰群众的难题?4月20日,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从岳阳市人民政府热线管理办公室获悉,该办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运行办理情况通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岳阳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诉求167254件,同比增加54914件,增幅48.88%。其中,投诉举报46522件、咨询61172件、求助44551件、建议522件、表扬435件。各责任单位共承办工单68412件,办结率99.95%;市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2491件,同比增长641件,增幅34.64%,已办结2433件,办结率99.88%。其中,受理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诉求561件,政务服务诉求100件,政协委员微建议37件,涉企政策诉求83件,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示542件。

群众满意率,始终是检验工作实效的唯一标准。针对群众来电和来信诉求的办理情况,市热线办及时进行回访。市热线办共回访群众来电68377件,综合满意率89.72%;回访群众来信2433件,群众满意率87.55%。同时,通过对一季度热线平台群众诉求分析发现,群众热点诉求主要涉及:湖北返岳或来岳中转出行、防疫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商户复工政策咨询、健康证明开具、来岳返岳人员隔离、高速ETC扣费等问题。

据悉,为完善群众诉求督办机制,市热线办还坚持月简报、季通报、年终考核制度,层层压实督查督办工作,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作为督查督办的重点内容。疫情期间,更是坚持每日报送信息,目前共报送52期。同时,通过领导约谈、领导批办,现场督办等方法,有效督促了一些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