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大树被“拦腰”斩断

来源:热线办2021-02-26 10:51
浏览量:1|| | ||

事发金湖小区,目前已暂停施工并重新设计改造方案 

我是岳阳楼区三桥街道尚书山旁边金湖小区的居民,现在小区内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施工方却将小区楼栋前面的树木都砍掉了,只留下一截树桩,该行为没有经过小区业主同意,希望有关部门能制止砍伐树木。

业主:10多年的大树割断了可惜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投诉电话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来到了金湖小区。在小区的南5栋,帮办记者看到了被砍伐后仅剩树桩的樟树。“为什么要把樟树砍断,难道旧改不要绿化吗?”小区业主谢女士告诉帮办记者,樟树已有10余年树龄,之前枝繁叶茂,现在砍断后,再要长成以前茂盛的样子,不知道还要多久。“以前樟树还能遮阳,到了今年夏天,小区低楼层的居民只怕就要顶着太阳晒了。”

小区内还有不少业主均对此事颇有看法。万女士表示,小区南边1、2、5、6栋前面的樟树都被砍掉了树干,小区改造要进行美化可以理解,但并非一定要砍树。“可以将树进行统一修枝,这么多年的樟树砍断实在可惜!”

施工方:这种方式好处多、最常用

现场了解情况后,帮办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小区施工的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有些业主看到树干被割了,以为树会死亡,实际上树干割了,树并不会死亡,来年春天一样会生枝发芽。”该负责人说,作为施工方,他们是按图纸、按要求、按规范进行施工。对这些树木的处理是按照施工方案进行的,该方案是老旧小区改造前,经相关部门调研后确定,且此方案取得了小区80%以上业主的同意,只有很少一部分业主有意见。对树木的这种处理方式,在湖南省、广东省、浙江省等地的一些小区进行改造时也会采用,是一种主要的处理方式,也是最经济、最有效果,还能够达到防虫目的的方式,常用于树木整形、再生、嫁接枝等。“以前这些树木存在长得太高、树形也不好看等问题,采取这样的处理后,可以在明年春天树木发芽时,再对其进行美化造型。”

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当时改造前,因有居民提出夏天树叶茂盛,易滋生蚊虫,于是居民向物业、业委会提出意见。旧改办获悉后,将情况提上议程,并拿出方案,该公司再根据方案施工。在施工前,施工人员也与小区每栋的楼栋长进行了沟通,在取得同意后才进行的割树。此外,金湖小区的园林绿化率高于国家相关标准,为了更合理地利用小区公共用地,要进行适当减绿化处理。现在经过相关部门调研,决定把一部分小灌木类的绿化带改成停车位,一些大树、名贵树木、有经济效益或药用价值的树木都会保留,若树木生长位置影响施工,施工方也会与业主沟通,基本上该小区大树保留率达到了97%以上。

目前,由于部分业主反映强烈,施工人员已经暂停了绿化施工。园林、绿化等部门已经介入,正在重新设计小区绿化改造方案,待方案完成后,该公司将在全体业主签字同意改造方案的前提下,再次进行绿化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