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3年群众热点诉求榜单出炉

来源:热线办2024-01-02 15:15
浏览量:1|| | ||

岳阳晚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2023年,岳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来电80余万件,市长信箱平台共受理群众来信1万6千余件……庞大的数据背后,群众最关心哪些民生诉求?反映的热点都有哪些?

昨日,记者从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获悉,我市2023年群众热点诉求榜单中,共有6个事项上榜,消费维权成榜单最热门。

随着平台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群众需求的增长,市12345热线平台话务量不断增加。根据数据统计,2023年,市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来电808276件,同比增长3.29%。其中,各责任单位承办工单260401件,办结率99.88%,按期办结率99.32%,群众满意率95.58%。

在群众热点诉求中,消费维权占比最高,达22864件。内容主要涉及商品或食品质量问题、门店充值消费纠纷和网络购物投诉等方面。

通信服务和供水服务紧随其后,分别受理来电18599件、8154件。其中,通信服务事项主要涉及携号转网、变更收费套餐、资费收取过高、手机接听信号等问题;供水服务主要涉及供水故障、供水收费、水质较差和供水设施维护等问题。

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事项还有学校管理、房屋管理和社会保障,受理量分别为7639件、7616件、7122件。在具体诉求中,学校管理主要是咨询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和招生,反映早教、托班、学校违规补课及社会教培机构管理等问题;房屋管理主要涉及房屋质量问题、不动产权办理、房屋交易和房屋装修纠纷等问题;社会保障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业务咨询,农民工讨薪、企业社保缴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