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2017-12-20 15:15
浏览量:1|| | ||

2017年11月13日至11月30日,岳阳市住建局在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开展了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加速整治工作,彻底清除黑臭水体,提高公众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推动我市城市黑臭水体工程建设。

一、调查基本情况

岳阳市中心城区共存在32处黑臭水体,其中南湖风景区12处、经开区1处、岳阳楼区12处、君山区4处、临港新区1处以及云溪区2处。大部分黑臭水体都是由于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至水体而造成。

调查问卷有14道题目(其中11道单选,2道多选,1道为建议题)。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对城市污水、垃圾治理安全工程的关注情况。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活动期间,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并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谈看法、提建议。调查结果显示,53.57%的公众了解该水体整治前的黑臭情况;35.71%的公众认为该水体整治后,现在没有臭味问题;17.86%的公众认为该水体整治后,现在水体颜色偶尔正常;21.43%的公众观察,平时水体上几乎没有漂浮物;42.86%的公众观察,该水体目前两岸还有污水排入;57.14%的公众观察,两岸偶尔会有垃圾或杂物堆放;21.43%的公众对该水体的整治效果满意;31.94%的公众觉得现在政府及社会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还有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城市黑臭水体不仅极大地拉低了城市“颜值”,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获得感,自10月份开展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活动以来,住建领域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统筹推进,效果显著。按照省政府洞庭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我市全面启动了2018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20年基本完成。目前,各县市区完成摸底调查,并上报黑臭水体1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