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河道采砂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岳阳市水务局2018-05-24 10:43
浏览量:1|| | ||

2018年4月23日至5月22日,岳阳市水务局在岳阳市政府网站开展了全市河道采砂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加强河道采砂整治力度,提高公众对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推动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

一、调查基本情况

岳阳临长江、畔洞庭,境内有5公里以上河流280条,砂石资源十分丰富,与江西九江并称为长江中下游两大砂石采区。2016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涉砂专项整治行动,洞庭湖全面停采,洞庭湖所有采砂船均集中进行停靠,打击非法采砂成效显著,确保了我市河湖的水事秩序。⠂༯span>

调查问卷有13道题目(其中12道单选,1道建议题)。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对河道采砂管理、采砂规划、砂石价格、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的关注情况。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活动期间,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并对河道采砂工作谈看法、提建议。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217份,其中男性受调查者160人,女性受调查者57人。结果显示,60.37%的公众十分关注我市的河道采砂工作,15.21%的公众对河道采工作较为关注,仅2.3%的公众不太关注河道采砂工作;99%的公众了解砂石是重要的建筑材料;76.9%的公众认为河道采砂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大;78.3%的公众认为当前我市砂石价格高;59.9%的公众认为在河道采砂工作问题方面,最担心的问题是非法采砂船的偷采盗采;60.37%的公众认为,河道采砂规划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划定可采区和禁采区;82.49%的公众在观察到非法采砂行为后,愿意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其中47.93%的公众选择向市水务局投诉,44.7%的公众选择向12345热线平台投诉;34.56%的公众较为了解非法采砂入刑相关情况,41.94%的公众对非法采砂入刑有初步认识;67.28%的公众对规范化的河道采砂产业表示支持,31.34%的公众对规范化的河道采砂产业表示较为支持,仅1.38%的公众对规范化的河道采砂产业表示无所谓。

三、意见采纳情况

我局将虚心接受广大网民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确保我市水域的一片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