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影响力及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4-08-06 07:29
浏览量:1|| | ||

根据湖南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相关课题要求,2014620日至731日,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网站影响力及满意度调查, 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有17道题目(其中15道单选,1道多选,1道自由回答)。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的基本情况、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认识度、参与度、以及满意度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40天,本次调查活动有效投票次数664次。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与调查的网民中,90%为本地人;性别一项中,74%为男性,26%为女性;本科文化程度的最多,占参与调查总数的一半;年龄构成方面,20-30岁的网民占15%;,30-40岁的网民占47%40-50岁的网民占33%;参与调查的网民有50%来自企业,30%是私营业主和自由从业者,有16%的职业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为离退休人员。

调查结果显示,96%的参与调查网民进入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目的是查询信息,投诉咨询的占到69%,网上办事的为29%。根据调查结果,网民通过我市政府门户网站最想获取的信息排在首位的是法规文件,有55%的比重,其次是服务查询,占到23%

对于网上办事,78%的网友表示没有通过网上办事平台办过事,究其原因,67%的网友表示不知道可以网上办理。

对于咨询投诉使用情况,67%的网民认为回复及时,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还有19%的网友认为回复及时且解决了问题。

对于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获取的满意度,95%的网友表示满意。95%的网友认为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实用、及时。

61位网友对我市门户网站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46%的网友留言直指市长信箱,建议优化市长信箱渠道,改进市长信箱办信流程,进一步加大解决群众诉求的力度;34%的网友留言建议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10%的网友留言建议拓展民生重点领域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还有10%的网友建议进一步拓宽广大群众参政、问政的渠道,广泛征求民意。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且与其他市州数据相比,可以看到,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影响力可谓厚积薄发,市长信箱这个精品栏目长期积聚的人气在这次调查中得到了释放,参与调查网民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市州,网民提出的建议大多非常中肯且有建设性。

三、总结分析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取得较大影响力的原因

(一)以人为本,用真情办好市长信箱栏目。

1.把群众当自己,尽力解决来信诉求。

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负责市长信箱信件办结情况的网上反馈和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撑,但我们并没有满足于简单地公布办结信件,而是站在写信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针对来信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一步与部门沟通协调,督促部门为群众解难,切实解决来信人诉求,赢得来信人的信任。如针对近期家长咨询小孩入学问题的信件比较多,而部门回复比较笼统的情况,我们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督促其在网站上公开招生范围,解除广大家长的疑虑。针对信件回复中联系不到来信人的情况,我们都一一核实再次确认,调查情况是否属实。就是这样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带来可以触摸到的好处,我们的工作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2.把群众当参谋,积极落实来信建议。

在市长信箱的办理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集思广益,对于热心市民的来信建议,总是想方设法积极落实。如针对市民来信优化市长信箱反馈流程的建议,我们第一时间与程序开发公司沟通协商,迅速引入了二次反馈功能(来信人可针对部门回信再次进行具体反馈),进一步加大了广大群众对部门办信的监督力度。正是因为我们把广大群众当参谋,充分尊重了他们的创造精神,才不断激发了市长信箱的发展活力,进一步带动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人气。

(二)协同推进,用责任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作为市政府统一的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要深度整合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增强在线办事服务功能,完善便民服务信息,必须赢得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为此,我们一是加强与各信息保障单位的联系,以诚心换真心;二是在业务或技术上给予手把手的培训指导,以耐心换热心;三是强化部门单位协同合作,以公心赢互信。

四、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阶段我们的工作将结合此次调查结果,对网民提出的进一步加大解决群众诉求的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展民生重点领域服务、拓宽广大群众参政、问政的渠道等建议进行研究实施,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市长信箱系统,技术上在引入二次反馈功能基础上继续发力,优化平台督办程序;配合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公布市长信箱办理情况通报,加强对部门办信的督促。二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配合市政务公开办督促各单位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重点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等相关栏目的及时公开和更新维护;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把财政资金、招标投标、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住房保障、价格收费、食品药品安全、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三是开展针对个人及企业的重点专项服务工作,梳理重点服务事项并设计开发相关服务专题;建立和完善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等查询系统。四是积极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我们将积极推进政府主要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工作的实际,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广泛开展网上调查与民意征集活动,并反馈采纳情况。五是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打造智能政府网站平台,积极引入智能问答系统、网站知识库、网站APP等新技术新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全方位、多功能的信息检索和办事服务。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