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2014-11-14 17:33
浏览量:1|| |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岳阳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推进此项工作,2014年910日至115日,我们在岳阳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27道题目(其中26道单选,1道自由回答)主要调查了解参与者对岳阳市民素质和社会风尚的评价,对政府职能部门、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的评价,对城市形象的评价以及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活动的群众参与率等方面的情况。调查时间2个月,本次调查活动有效投票次数289次。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多数市民知晓。

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117人知道岳阳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道德模范的活动参与调查总数51%;109人表示参加单位或社区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节俭过年、文明祭奠、经典诵读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参与调查总数的47%;对于我市或社区组织的文明餐桌、诚信教育、美德教育、全民阅读等活动,参加过的有160人,占参与调查总数的69%;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文体活动越来越成为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147人表示每周参加文体活动,比重占到近64%。

(二)市民素质普遍提高、社会风尚得到好转。

对于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39%的人表示看到的情况是多数人能够做到,也有21.5%的网友表示有些人照吸不误。在问到当别人遇到危险需要帮助时会采取何种态度55%的网友回答会寻求其他帮助(如打110等),40%的网友表示会给予帮助和协助;对于献血或捐献骨髓等公益行为,78%的网友表示积极支持;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态度,96%的网友表示理解支持并能积极参与,参与调查的网友中只有9人表示不支持;当问到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会不会主动让座时,100%的网友表示会让座。  (三)市民对“窗口”行业、政府职能的服务质量基本满意。

岳阳市政府提供的公共图书借阅、公益性文艺演出、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的服务表示满意参与调查总数的44%,表示不满意的占到27.5%;网民中对岳阳市目前的治安表示有安全感的占到64.8%,仍然有27.8%的网民感到不安全;在岳阳市政府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的服务是否满意的综合评价中,52%的网民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还有39%的市民表示不满意。这说明某些部门的依法办事能力和文明执法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市民对城市形象整体感觉良好。

参与调查的市民中,对于目前岳阳市的广场、公园、旅游景点、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46人,较满意的128人,满意率达77%;对岳阳市的主干道、非主干道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63人,较满意的127人,满意率近84%;岳阳市的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的占到68%;但是对于岳阳市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有54.42%的网民表示不满意,岳阳市的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38.86%的网民表示不满。

(五)对网友建议和意见的梳理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中有99位最后一个自由答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向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整改的建议:

一是希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认识(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6条,占5%);二是希望积极开展活动,提升市民素质(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8条,占7%);三是希望讲求实效,勿流于形式(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23条,占21%);四是希望加强监督管理,强调责任落实(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7条,占6%);五是希望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14条,占13%);六是希望加大行人乱穿马路、社区卫生死角、夜宵摊扰民等现象整治力度(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23条,占21%);七是希望加强基础性建设和旧城改造(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14条,占13%);八是希望进一步规范三轮摩托车、的士车、公交车及非机动车行驶、停靠及处罚(留言持该观点的网友共15条,占14%)。

对于下阶段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61.84%的网民认为着重抓人的文明素质,18.86%的网民认为公共秩序比较重要,11.84%的网民认为着重抓服务质量,7.46%的网民认为环境卫生应该着重抓。

三、下阶段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在27个调查问题中仍有相当一部分问题群众满意率较低,距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有一定的差距,需各级各部门及全市人民坚持不懈、共同努力。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下阶段将结合此次调查结果,对网民提出的建议、意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并继续从以下个方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形成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二是克服“差不多”思想和厌倦情绪,认真排查盲区和死角,加强薄弱环节整治,防止问题反弹。一手抓优良环境、优质服务,一手抓市民素质提升,注重突出问题的解决,注重常态管理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三是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仔细对照标准,查摆问题,对督查出的问题,能整改的马上整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拿出具体方案,有规划、有计划地推动整改工作。四是加强问责力度,对照问责办法认真问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用问责推动创建工作。

 2014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