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首届“精美建筑”评选结果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5-01-12 15:45
浏览量:1|| | ||

 

(图)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为了讴歌岳阳市城市建筑的辉煌成就,提高岳阳城市的文化品位,激化广大市民热爱岳阳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科学引导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市政府决定开展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评选活动。由岳阳市城乡规划协会、岳阳市城乡建设协会、岳阳市国土资源学会、岳阳市房地产业协会、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岳阳日报社承办并组建了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评选委员会,具体负责评选工作。

本次评选由群众推荐、单位报名、现场考察、专家初评,筛选出了二十个候选项目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公示。同时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进行了一个月的宣传,并制作出候选项目的大型图片展板,在南湖广场、巴陵广场、金鹗公园东门广场等地段进行了十个工作日的展出,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岳阳规划信息网进行一个月公示。通过图板展示现场投票、网络投票、移动短信投票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共收到47373人次的投票。广大市民一致认同岳阳市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称赞市领导和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城市,营造了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为自己居住在这样一个城市而骄傲。

2014年12月23日至24日,评选委员会组织湖南省知名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岳阳市文学美术艺术界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岳阳市规划建设专家共27人,对候选项目进行了认真踏勘、考察,最后进行了投票。按照群众投票占40分,专家投票占60分的原则,最后评选出8个建筑项目,授予“岳阳市首届现代精美建筑”的称号。

1、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2、洞庭湖大桥 3、岳阳市第十五中学 4、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 5、岳阳东站 6、岳阳市博物馆 7、滨水新境界居住小区 8、洞庭湖国际公馆居住小区

岳阳市城乡规划协会

岳阳市城乡建设协会岳阳市国土资源学会

岳阳市房地产业协会

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岳阳市广播电视台

岳阳日报社

2015年1月12日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即:环南湖旅游走廊机动车道、国际自行车赛道、游人步道)由中国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设计,南湖风景区管委会和市住建局承建。至2014年10月完工的建设范围:自麦子港沿南湖宾馆、千亩湖、南津港大堤、六龟山至大坝湖,全长9.5公里。包括桥梁、游艇码头、建筑小品、园林绿化、夜景亮化、环保设施等,为市民创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为旅游增添了亮点。

洞庭湖大桥

洞庭湖大桥位于洞庭湖长江入口处,是国内目前最长的内河公路桥。该工程由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设计,岳阳市人民政府进行建设。项目于1996年12月开工,2000年11月竣工,主桥桥型为不等高三塔斜拉桥,路桥全长10869米,主塔高126米,最大跨径310米。大桥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交通部设计金奖,2004年被全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首届“中国十佳桥梁”,2006年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2011年被交通运输部首批纳入全国特大桥梁网络监测管理系统。

岳阳市第十五中学

岳阳市第十五中学位于白石岭南路。该工程由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设计,岳阳市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建设。项目于2011年4月开始建设,2011年9月竣工。建筑总面积为52129㎡,绿地率为40.13%,容积率0.63,设置地面停车位160个。建成后可容纳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达3000人,学校建筑古朴典雅,布局合理,功能齐全。

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

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位于岳阳大道以南,通海南路以东,该项目由北京正东国际建筑工程设计公司设计,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承建,主要功能包括会议、演出和展览。项目于2007年4月开工,2008年9月竣工。建筑总面积为43000㎡,主体建筑东西长133米,南北深93米,层数为3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30m,配备机动车泊位268个。

岳阳市博物馆

岳阳市博物馆是岳阳市精神文明标志性建筑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属地方综合类博物馆,位于南湖广场龙舟路,南湖之畔。项目于1996年8月开始建设,1999年10月竣工。该工程在建筑风格上倾向于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互补,建筑面积为6600平方米,高度为28.8米。

岳阳东站

京广客运专线岳阳东站位于巴陵东路与金凤桥路交汇处。项目于2009年12月投入运营。站房面积1.6万平方米,车站设计到发线5条,正线2条;1座基准站台和2座中间站台,年客运量540万人次。岳阳东站科技含量高,由建设部推广的10项新技术在该项目中都全部使用。站前广场采用生态设计理念,有大型雕塑、停车场及公交站等。

滨水新境界居住小区

滨水新境界居住小区,位于岳阳市经开区白石岭南路西侧,南临北港河。该项目由湖南新天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岳阳市裕达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工程于2008年5月开始建设,2014年6月竣工。建筑总面积21万㎡,容积率为2.08,绿地率为35%,配备停车位1097个。该小区2013年获“省级园林式单位”。2010年获中华房地产联合会“最佳风水宜居楼盘”。

洞庭湖国际公馆居住小区

洞庭湖国际公馆为居住小区,位于岳阳市市委党校以南,月形湖以北,洞庭湖以东,京广铁路以西。该项目由湖南新天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广东黄河实业集团岳阳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工程于2010年10月开始建设,2012年10月竣工。建筑总面积10万㎡,容积率为1.22,绿地率为37.5%,配备停车位824个。项目功能包括居住、商业、旅游等。获省级“最佳设计大奖”。

附:“岳阳市首届精美建筑”评选投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