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教育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先锋行动 扎实推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三年攻坚
来源:局办公室   2022-01-24 11:28
浏览量:1 | | | |

1月21日上午,全市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在市教育体育局召开。


会上,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再部署,深入解读了《岳阳市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明确了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


会议指出,实施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先锋行动的重要举措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是各级各类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要凝聚共识,落实要求,理直气壮、信心百倍抓攻坚;要按照办学基本条件的建设标准,摸准基本数据,建好基础台账,与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十四五 ”规划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编制学校布局调整和改造规划,优化整合全市506所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要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加强学校生活设施建设、校舍维修改造、安防设施建设、运动场所改造等,着力实施校园和校舍面积达标工程,实现校校有食堂、住宿有场所、运动有场地;要厘清教育投入欠账,统筹衔接各渠道资金,做好经费预算,调整支出结构,落实好建设经费;要建立三年集中攻坚行动领导机制,责任到岗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要建立责任追究问责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追责问责。

    据市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是教育优先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方案》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振兴乡村教育的主要途径。通过年集中攻坚行动,我市将积极稳妥调减规模小、条件差、质量低的学校(含教学点),逐步实现办学方式由“碎片化”向“集中化”过渡,着力打造“一乡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