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3-09-09 11:13
浏览量:1 | | | |

 

大会现场


  9月8日上午,全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扬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中领会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教师职业的崇高地位和教师队伍的神圣职责,更加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高质量教育助推岳阳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涛宣读表扬决定,市领导黎作凤、刘启峰、李建华、谢运策、李永丰、黄伟雄、李运帷等出席。

大会对“十佳”书记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进行了颁奖


  大会对全市“十佳”书记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进行了颁奖,四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曹普华讲话


  曹普华强调,要锚定“一个目标”,全面重振岳阳教育雄风。近年来,市委明确提出“重振岳阳教育雄风”,得到了全市上下的积极响应,打出了一套系统周密的“组合拳”,聚焦政策引领,推动思想认识新提升;聚焦短板攻坚,推动办学条件新改善;聚焦改革赋能,推动教育活力新集成;聚焦口碑重塑,推动教育质量新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市教育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重振岳阳教育雄风,让岳阳的教育与省域副中心的地位高度匹配,真正做到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曹普华强调,要用好“两把钥匙”,全面激发教育强市活力。要用好改革创新“万能钥匙”,着力破除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教育强市建设提供“源动力”“脑动力”“软实力”。一方面,要坚持改革不停步,在改革教育评价体系中引领方向、树牢导向,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在落实“双减”政策中重构生态、回归常态,在推动产教融合中突围破局、服务大局。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求突破,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走集团化办学之路,走数字化转型之路,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曹普华强调,要抓住“三个关键”,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效。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教育发展质效。一要突出根本任务,做到立德树人。紧紧扭住办课这个基础,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始终聚焦育人这个根本,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力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牢牢把握立志这个关键,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向阳而生,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突出均衡要求,做到有教无类。教育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前提,要持续优化资源布局,更好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有效改善“乡村弱、城镇挤”的局面;统筹各类教育发展,让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服务成为省域副中心的新名片,让更多人选择岳阳、扎根岳阳、建设岳阳。三要突出质量导向,做到学有优教。教育质量决定一座城市分量,没有质量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不抓教学质量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不重视教学质量的校长是不懂教育的校长,教学质量低的教师是不合格的教师。要探索学段衔接机制,打破基础教育各学段间的壁垒,以办学黏度提升教育效度;创新团队育人办法,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做到资源共享、研讨共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既大胆“请进来”,又坚定“走出去”,多渠道多角度为教育输送“养分”。

  曹普华强调,要强化“四个保障”,全面浓厚尊师重教氛围。组织领导保障要“心贴心”;要素支撑保障要“实打实”;教育管理保障要“硬碰硬”;教师队伍保障要“力接力”。坚持“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强化保障、凝聚合力,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严格落实人才津贴、绩效工资、健康体检等政策措施,让广大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曹普华寄语全市广大教师,心中要始终装着信念,要把职业当事业、把使命当生命、把梦想当理想,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望可望之事、待可待之人,以师者之光点燃梦想之光。心中要始终装着道义,加强师德养成,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以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心中要始终装着学问,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始终保持“读书状态”,追求“书香人生”,紧跟时代潮流,提升专业水准,加快知识更新、结构优化,及时“添水”“换水”,形成源源不断的“活水”,让最优秀的人教出更优秀的人。心中要始终装着仁爱,用师者仁爱让岳阳教育有温度,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爱心浇灌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努力做有尊严感、有责任感、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

李挚主持


  李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扎实推动教育向更优质、更普惠迈进。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教育改革创新,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办出更多名校、打造更多品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广大教师要坚守崇高理想信念,把传承知识、塑造灵魂、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全方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市领导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