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召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11-02 18:40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我市中小学思政课改革进程,推进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工作的深入开展,11月2日下午,中共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召开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市直教体各单位(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市直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校长,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作思政课教育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主持,李明书记从中西方文化对比、中国近代史发展进程等方面,对教育的本质、时代的要求、思政课的意义和我们的责任四个方面系统地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应从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条件建设四个方面有形或无形地营造思政教育目标任务的氛围,达到目的。他强调教育工作者重任在肩,要主动作为,活学活用,努力创造条件,争做学生喜欢的“四有”好教师,以思政课作为切入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报告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思想深刻,理论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对市直教体系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思政课教育有极大的启发。

辅导报告后,王德华局长对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什么人”,到“如何培养人”,再到“为谁培养人”,作出了创造性回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二是要遵循规律。要在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基础上,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从讲好学科背后故事入手,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性和实效性。三是要融会贯通。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于学科、专业和课程之中,形成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有机衔接的中小学课程体系,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扣对、扣牢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学生的期盼。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知识讲座。讲座由岳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李晴宇主讲,她站在专业的立场,联系教育的实际,结合真实的案例,为大家进行了生动的识毒、防毒、禁毒的常识教育,让干部职工和校长园长们深入了解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主性,强化了自我防范、拒毒防毒的自觉性。各学校将积极广泛深入开展禁毒教育,推动校园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频率广泛宣传,让每一个教职员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禁毒教育做到了几保证:一是保证课时数。禁毒教育进课堂、进考试、进头脑;二是保证注册率。全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数字平台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和学生完成率达到100%;三是保证辐射面。将毒品预防“五个一”活动落实到位,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深入开展无毒校园和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建设,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辐射到家庭和全社会。禁毒教育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家庭,深入人心,保障了校园一方净土,教育平安稳定。